奔驰夺回王座、理想、极氪、腾势成新贵

前几日,乘联会公布了4月份的豪华品牌销量排行。奔驰、宝马、奥迪依旧是最受欢迎的三大豪华品牌,它们累计销量超过18万辆,占据了市场的半壁江山;特斯拉紧随其后,它的销量已经逼近奥迪;二线豪华品牌位次也发生了变化,曾经不可一世的雷克萨斯,仅仅卖出了1.03万辆的新车;理想、极氪、腾势三大自主品牌,也都强势闯入了前十。

奔驰夺回王座、理想、极氪、腾势成新贵

相比之前相对稳定的市场格局,如今的豪华品牌汽车市场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从趋势来看,这种变化将进一步深化。如今的豪华品牌市场有哪些特点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奔驰夺回王座,升级加增配是王道

过去两年,宝马发起了一波狂飙。虽然在最高端的G级和迈巴赫面前,宝马依然没有对标车型。但在X5L以下,宝马在几乎所有的市场都布置了“重兵把守”,风头也一度与奔驰并驾齐驱。

而从今年前四个月的表现来看,奔驰已经“缓过来”了,重新夺回了王座。

奔驰夺回王座、理想、极氪、腾势成新贵

奔驰“逆袭”的方式很简单,就是“升级+增配”。以全新C级 (配置|询价)为例,新车用上了全新的家族式设计语言,“开眼角”的前大灯组结合极具立体感的内部LED日行灯造型,看上去更加年轻运动。

同时新车对内部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内饰风格向全新S级相看齐,卧实大屏与木纹中控融为一体,看上去豪华感十足。第二代MBUX人机交互系统的表现也非常出色,对于用户命令的理解更加精准,让新车增添了不少科技感。

这样的升级效果立竿见影,过去三个月全新C级的销量都超过1万台,已经成为甩开了3系和A4L的追赶。

奔驰夺回王座、理想、极氪、腾势成新贵

而从上海车展的动作来看,全新GLC同样用上了最新设计语言,再加上尺寸的增加和新增7座版本,预计会对销量有进一步的拉升。

除此之外,奔驰2.0T发动机+第二代48V ISG电机的动力组合也日趋成熟。不仅节油效果明显,驾驶感受也相当出彩。新一代的奔驰黄金动力总成,已经可以与宝马掰手腕。

在经历了一波“查漏补缺”后,奔驰毫无疑问夺回了市场的主导权。

(2)特斯拉生猛,却“撑不起”豪华定位?

在所有的新生品牌中,特斯拉豪华品牌的身份一直是被质疑的,因为它走的是一条完全不同的路。

奔驰夺回王座、理想、极氪、腾势成新贵

在海外市场,特斯拉与BBA的价格区间高度重合,Model 3对标宝马3系,Model Y对标宝马X3 (配置|询价)

但在国内,由于BBA们超然的地位,特斯拉的价格区间明显要低一些。因此在很多人看来,特斯拉恐怕不能算是豪华品牌。尤其是最近两年频频降价,Model 3都快要跌破20万了,更是“撑不起”豪华的定位。

奔驰夺回王座、理想、极氪、腾势成新贵

而特斯拉似乎也不怎么在意这些“虚名”,它走的似乎就是“反豪华”路线。从设计来看元素极其简单,甚至到了简陋的水平,缺乏高级感。然后特斯拉的做工也饱受诟病,不仅比不上BBA,甚至比不上一些普通品牌。尤其是一些早年进口的特斯拉,甚至大批量出现过天窗漏水的现象。

长远来看,一边降价,一边走“反豪华”路线,特斯拉被豪华品牌“除名”,几乎是迟早的事。

(3)雷克萨斯式微,皆因神秘感消失?

前两年,雷克萨斯几乎是势头最猛的二线豪华品牌。不仅销量增长迅猛,甚至全系车型加价,很多人看好BBA要变成BBAL。

但从最近的情况下,雷克萨斯却成为了二线豪华品牌中最早崩掉的,确实非常可惜。

奔驰夺回王座、理想、极氪、腾势成新贵

雷克萨斯一直主打节油和高品质,就是虽然买车需要“加价”,但凭借极低的后期费用优势,让它总能在市场上分一杯羹。但随着电动化时代的到来,电动车无疑后期费用更低,而且毛病也更少,这样一来,雷克萨斯的优势直接就被清空了。

毕竟再省也省不过电动车,而且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其他车企的质量也上来了,雷克萨斯的优势不再明显。

而且雷克萨斯一直坚持不国产,以维持其高端定位。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消费者意识到“进口车”似乎也没那么香,连宝马X5 (配置|询价)L都已经国产,雷克萨斯的坚持已经愈发不合时宜。

奔驰夺回王座、理想、极氪、腾势成新贵

相较之下,凯迪拉克和沃尔沃倒是更加坚挺一些。毕竟它们一个主打个性运动,一个主打安全环保,这些特质受电动化的冲击没有那么严重,反倒是维持住了优势。

按照目前的趋势,预计雷克萨斯会成为最先崩掉的二线豪华品牌。

(4)自主品牌崛起,唯差溢价能力?

有三大自主品牌进入了豪华品牌销量前十,分别是理想、腾势以及极氪。从售价来看,它们倒是比特斯拉更有“资格”,理想的成交均价为33万元,腾势成交均价为42万元,极氪车型的成交均价为33.6万元。这三家的价格已经与奥迪相当,确实势头非常猛。

但我们也应该看到,虽然成交均价不低,但这些品牌的溢价能力依然不强。

奔驰夺回王座、理想、极氪、腾势成新贵

以极氪001为例,单论配置,它估计可以单杀几乎所有100万以内的行政D级车。性能就不说了,百公里加速3.8秒,最高续航超过100km。全景天幕、电动门、空气悬架这样的高端配置,在极氪001这里中配就能全部满足。

再加上8155智能座舱和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几乎所有方面都是“满配”。对比一下同价位的宝马3系、奥迪A4L这些,确实能发现极氪可能不算豪华品牌,走的依然是质价比路线。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腾势和理想身上,理想L8在级别上对标的是X5L,但售价却比X3还便宜。腾势D9在配置上不输埃尔法,但价格却只有后者的三分之一。

奔驰夺回王座、理想、极氪、腾势成新贵

如果说特斯拉在价格和配置方面,不能撑起豪华品牌定位的话。其实理想、腾势、极氪这些并没有这些问题,它们的豪华度绝对够了,科技感也非常足。唯一的缺憾,大概是这些品牌依然主打的是错位竞争,与同级别的豪华车还不在一个价位区间。

(5)功夫拍案

BBA依然强势,雷克萨斯极速崩塌,特斯拉正在努力去豪华化,几大自主品牌则还没有建立起自己的溢价能力。豪华品牌的市场格局,正在极速变化中。

看来看去,功夫汽车突然有了一个这样的想法。也许随着时间的发展,豪华品牌会逐渐消失,BBA们也不会一直强势,毕竟现在BBA的电动车就卖不动嘛。说明在电动化时代,至少曾经的名头已经不再顶用了,大家更看重的其实还是基础的配置和产品力。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咖啡的流水账 咖啡的流水账浙江杭州

      Tesla会一骑绝尘,接下去会有更多降维打击,往后看5年就知道了

      05-24 16:21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