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改轮毂能过年检?事情可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简单!

一辆车换上一副好看的轮毂,就相当于一个人穿上了一双好看的鞋,改装一套好的轮毂不但能降低簧下质量、增加驾驶乐趣,甚至能提高安全性。拥有一套心仪的轮圈是每个爱车之人心神向往的事。

只是,这样的车轮改装在我国一直困难重重,各地方都有相应的惩罚、监管办法。不过最近很多媒体报道:明年1月起,轮胎改装合法了!关于轮毂改装合法化的话题在各大媒体热炒,看来这一政策松动确为众望所归。

今年年初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和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副董事长王凤英也提交了《关于规范汽车改装市场发展 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的建议》。议案中也明确提及了关于培养专业汽车改装人才,开展汽车改装试点等建议。

对广大玩车爱好者来说,这无疑是个天大的好消息。俗话说,一低遮百丑,百改降为先,大多数人改车都是先由悬架和车轮开始的。但事情真的是像媒体报道的那么简单吗?到底是放开轮毂改装还是改亦有道不可乱改?

媒体报道的文章中提到的国标GB/T 26278-2017和GB-36581-2018,其中第一个是《轮胎规格替换指南》。它主要告诉大家原厂轮胎可替换其它尺寸轮胎或轮圈的型号。这就被很多媒体理解为“轮圈改装政策已经松动”,但真相并非如此。

就拿245/60 R16这个规格来看,能替换的轮胎有:245/55 R17、245/50 R18和245/45 R19三种。数字245代表胎宽,后面的55、50则代表扁平比,数字越小胎壁越薄,R是轮圈尺寸。从替换表中我们能看到,这个规格的轮胎能更替换17、18、19英寸的轮圈和轮胎。

看到这,是不是内心蠢蠢欲动的骚年们开始YY起来了呢?别着急!细心的朋友们会发现,这几张表格中,轮圈尺寸和扁平比都有变化,但胎宽始终没变。其实我们在改装轮毂时,很难不对胎宽做出改动,所以这个国标的真正意义是增加轮胎可选性。

就拿表格中原厂245/60 R16规格的轮胎举例,你会发现如果按照这个奇葩尺寸买轮胎的话,要么很难找到,要么价格高昂,想换胎只能去4S店买。

大家也可以仔细在看看表格中的其它原厂胎规格,几乎都是这种情况!所以这个轮胎替换国标其实只是让那些买了奇葩轮胎车型的人有更多的轮胎、轮圈尺寸可选,也让部分轮胎厂商关停不走量的“非常规尺寸胎”生产线,跟改装没半毛钱关系。

如果车胎规格恰好在国标可替换的那一列,那是不是意味着我可以大胆的改装轮圈了呢?呵呵~想什么呢?你确实可以按照替换尺寸改轮圈和轮胎,但前提是轮圈样式必须和行驶证(或同系高配车)相同,否则6年上线年检期到了,照样无法通过。

日常总结

看到这些后,貌似汽车改装离我们更进一步,但实际上,通知和提案是一方面,调整法律政策条款和之后的实地落实还需要更多机构、人士的联合推动。

但就目前来看,国内汽车的改装市场还未见天日,再结合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政策来看,或许未来的某一天,中国的电动车改装会走上世界先列。

轮毂改装明年合法化还只是参考各项法规理论推导出的结果,明年能否具体落实还两说。目前国内各地方交警针对改装车的具体标准也不相同,所以大家暂时还是以谨慎为主。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