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也凉了:7月销量首跌,新造车更惨

本文介绍的车型

文/宋双辉

中国车市的13连跌被6月的回暖止住了,但是7月还是没能逃离下跌命运。不过更让人惊讶的,还是一直高歌猛进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竟然也凉了。

中汽协的数据显示,7月新能源乘用车共销售6.7万辆,环比下降51.4%,同比下降9.4%。其中纯电动乘用车共销售4.8万辆,环比下降58.3%,同比下降4.2%。

乘联会给出的数据基本一致,7月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6.88万辆,环比下降48%,同比下降4.2%。

以前动不动两位数增长的新能源汽车、中国车市唯一的光,竟然也出现销量下滑了,这比燃油车的颓势更让人担忧。

新能源汽车突然转凉,直接原因就是补贴的退坡。3月26日四部委联合发布通知,6月26日起新能源汽车补贴在2018年基础上平均退坡50%。

国补退坡的同时,地方政府的补贴也在缩减,而其他的利好措施又没有落地,所以车企只能把这部分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直接导致了新能源汽车的售价上涨。

所以许多业内人士认为,7月的销量下滑并不是偶然事件,只是新能源汽车遇冷的开始。中海电动创始人李金勇就表示,如果没有政策出台,下半年大概率都是负增长。

不过也有专家依然保持乐观。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老款车型清库退出市场,新出的电动车性能普遍增强,预计新能源市场8月中下旬会回升。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也认为下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会增长,一方面过往新能源市场的爆发期都是在下半年出现,另一方面燃油车国五国六切换完成后,价格回归正常,也就意味着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会减弱。

但是不管8月开始新能源汽车市场是否会止跌回升,车企们的日子都并不好过。

传统车企中目前份额最高的两家,北汽新能源和比亚迪,距离年初设定的目标都有差距。

北汽新能源7月销量1.25万辆,同比增长78%,前7月累计销量7.76万辆,同比增长28%。但是离全年目标22万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比亚迪新能源车型7月销量1.7万辆,首次出现了下滑,前7个月累计销量16.22万辆,是否能完成全年30万辆的目标,也要打个问号。

当然和传统车企相比,新造车势力的日子更难过。经过了这几年的造势,到了真正开始和传统车企同场竞技的时候,新造车并没有想象中的能打。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上半年销量最高的三家新造车企业分别为小鹏汽车9596辆,威马汽车8747辆,蔚来汽车7481辆,无一过万。

7月销量目前只有蔚来汽车公布了数据,ES6 (配置|询价)ES8 (配置|询价)两款车加起来卖了1502辆,还没有达到进入乘联会新能源汽车销量前十排行榜的资格,榜单中销量最低的比亚迪S2月销量也在2千辆以上。

按照这个趋势,蔚来要完成4-5万辆的年销量目标基本也不太可能了。

中汽协已经将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预期从160万辆下调到了150万辆,不管是新造车还是传统车企,都面临补贴下滑后消费者流失的困局,而对新造车来说,资金链紧张的它们危机更大。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