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航长?屏幕大?功能多?选购新能源车,你最应该关注什么?

本文介绍的车型

随着汽车市场的电气化发展,越来越多汽车品牌的战略布局转向新能源汽车市场,同时,也兴起了一大批造车新势力。不论是历史悠久的传统老牌车企,还是最近几年才出现的新兴品牌,都难以避开电动化这个市场大趋势。在今年的车市寒冬中,不少新能源车型也是逆势而上,今年上半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达61.7万辆,取得了不错销量成绩单。

在近日如火如荼的成都车展上,更是首创般的设立了“新能源专区”,各大品牌的新能源车齐聚一堂,同台竞技,就连此前对新能源一直“冷冰冰”的法系,也推出了雷诺e诺和标致4008混动。

长续航已成消费趋势,屏幕也越来越大

目前,市面上的新能源汽车品牌繁多,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也日益激烈,不论是全新的电动车型,还是传统车型的电动版,都争相占据着SUV、轿车、跑车等新能源细分市场。不少厂商为了让自己的车型能够脱颖而出,往往会将长续航、屏幕大、功能多等特点作为卖点进行大力宣传。近几年,随着新能源技术的逐步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也不断增加,目前在NEDC续航里程方面,国内市场不少新能源车型都已突破500km,部分车型甚至高于600km。

在中控大屏的潮流趋势下,十多寸的中控屏逐渐成为了新能源车型的标配,甚至还出现了双屏或三屏。不少厂商为了提高整车的科技感和智能感,中控台上的液晶屏也越做越大,将于9月10日在法兰克福车展展出的迈腾 (配置|询价)M-Byte,更是搭载了48寸超大屏幕。车上空调、音响等实体功能按键也逐渐被触控大屏所取代,集成度也越来越高。不过需要警觉的是,如果系统出现死机等故障,功能按键也将无法使用。

此外,为了进一步吸引消费者,满足更多的用户需求。在新能源车型上时常能看到五花八门的功能配置,车载地图,自动空调,环绕音响等配置早已习以为常,从车联网,到手机互联,APP控制,甚至还出现了VR实景导航,从自动刹车与自动泊车,再到无人驾驶,智能化车载配置越来越丰富。

电动车事故频发,无人驾驶令人担忧

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高达100.8万辆,但是,召回比例也高达13.46%,原因主要集中在车辆电池、制动助力真空泵以及变速器三个方面的故障问题。在2017至2018年这两年间,特斯拉每年都会烧十几辆车,平均每个月,就有一起着火事故。此外据不完全统计,我国2017年烧车103辆,2018年有52辆,而在今年上半年,电动车起火事故也有20多起。这也让消费者不禁担心,新能源车的安全性,到底该如何保证?

作为将自动驾驶商业化的先导者,特斯拉在官网上对Autopilot的描述是“全自动驾驶能力”,从启动到驾驶,再到停车的全过程,都不需要驾驶员干预,这也吸引了一大批消费者的喜爱。但是在涉及到多起生命安全的严重事故后,特斯拉才将Autopilot从自动驾驶修正为辅助驾驶,没有经历过完全成熟的测试,而是以消费者的安全作为代价,升级系统或发展科技,这种急于求成的做法,显然是不太合适的。

丢掉浮躁心态,安全才是最根本的需求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曾表示,新能源汽车不仅需要坚持节能减排的宗旨,更需要保证安全性能。如今,我们主要还是依靠燃煤发电,如果一味追求续航里程长,就需要安装更多的电池,因而会增加车重,负重行驶损失的电能也会增多,这无疑是不环保的。而且电池数量增多,能量也会随之增大,增加爆炸的风险。此外,提升电池能量密度也是增加续航里程的重要手段,电池能量密度增大,会造成电池的稳定性降低,安全性也会降低。

其实我们真正需要的,不是续航里程第一,或是能量第一的新能源车,而是安全第一的新能源车。与其追求大电池长续航,还不如配备可靠的电池组以及更有效的电池管理模块,与其追求各种豪华或智能配置堆叠,还不如将成本省下来提高整车的安全配置,再提供一个稳定的充电环境。智能化的科技,并不是不好,这必然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是如果将尚未成熟的新技术直接就商业化,用消费者来当小白鼠,想必,这会伤了许多用户的心。

结束语:在安全性无法保证的前提下,盲目追求高续航并不是一件好事。大屏幕,高集成度以及多功能这些只是表象,虽然看起来档次提升,但对于许多用户来说并不是特别实用,还会徒加成本。因此,丢掉浮躁和急功近利的心态,静下心来专心做技术,为用户打造一台实用、安全且环保的新能源车型,至于各种智能技术,也需要经过成熟的测试后,稳定可靠后再向公众推广,这才是厂商对消费者们真正负责的做法。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