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德赛的“姊妹车”新款上市,无愧“空间魔术师”之名!

本文介绍的车型

2004年艾力绅诞生于日本,2012年由东风本田引入国产,成为旗下唯一的MPV车型,说到艾力绅这个名字大家或许有些陌生,但提到广汽本田奥德赛 (配置|询价)会不会就熟悉一些呢?事实上,艾力绅正是奥德赛在国内的姊妹车型,两款车有着完全相同的动力总成、相近的车身尺寸和同样出色的空间灵活应用能力。

在车型定位上,奥德赛更多以满足家用需求为主,而艾力绅除了满足家用需求外,也具备更庄重的外观设计,更适合兼顾商务用途,使用场景更为丰富。在配置上,艾力绅提供更丰富的标配,起售价格也会比奥德赛的价格更高。

此次推出的艾力绅锐•混动是为替代2016款艾力绅而推出的,锐•混动车型采用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由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电动机组成)替代原有的2.4L发动机,系统最大输出功率215马力,传动系统采用E-CVT变速箱。艾力绅锐•混动的车身尺寸为4950×1842×1711mm,轴距为2900mm。

混合动力系统带来的进步

引入i-MMD混合动力系统之后,艾力绅锐•混动可以获得更低的油耗表现,官方公布的数据仅为5.9L/100km。如果日常行驶里程较多,更低的油耗可以显著降低用车成本,同时得益于混动系统的引入,艾力绅锐•混动全系满足最严格的国6排放标准。

由于电动机和电池组的加入,艾力绅锐•混动也增加了独立的EV(纯电动)模式,在夜晚回家或是其它对车辆静谧性要求较高的情况下,可以采用纯电动行驶。同时电动机低扭出色的优势也使得新车有着更出色的动力响应表现,驾驶起来会更畅快,起步也更平顺。

无愧空间魔术师之名

本田一直以来都是规划车内空间的“魔术师”,同样的车身尺寸,本田总能更好地物尽其用,这一优点也鲜明地体现在了艾力绅身上。艾力绅采用“2+2+3”的7座布局,最值得深入介绍的是第2、第3排座椅。

第2排两张独立座椅除了可以前后移动外,也可左右移动,向车内移动避开后轮拱后,第2排座椅可以移动至十分靠后的位置。这种情况下,第2排空间足够让乘客平躺休息,乘坐空间得到了充分保障,可以提供宽敞舒适的环境。在常规模式下,第2排座椅之间的中央通道可以满足乘员进出第3排的需要,乘降便利性也能得到保证。

第3排座椅设计有三个座位,每个座位都带有独立头枕,除了支持4/2/4比例放倒外,座椅的设计也十分精巧。首先,座椅收折后可以完全隐藏在后备厢地板下部,丝毫不影响后备厢的平整性,座椅展开后,7座状态下,收纳座椅的位置形成一个“深坑”,可以产生一个纵向高度出色的储物空间,装载能力明显好于市面上的7座SUV。

第3排座椅还支持向后整体翻折约90度,翻折后,第三排座椅成为了一个面朝车尾的“钓鱼休闲座”配合后尾门作为遮阳挡,可以提供一个舒适的户外活动休息位。

配置丰富到不像本田

经常有人说,“本田哪哪都好,就是配置太低了”,说这样的话可能有两个原因,他们的本田太旧或者太入门。如今,经过改款的本田车型配置已经有了明显改善。

以艾力绅锐•混动为例,新车标配了带手势感应的双侧电动侧滑门、Honda SENSING主动安全系统、胎压监测、自适应续航、自动大灯、三温区自动空调等丰富的舒适性、便利性及安全性配置。

艾力绅的竞品包括广汽本田奥德赛、别克GL8 (配置|询价)、广汽传祺GM8 (配置|询价)等,如果从混动方面来说,现在消费者可以选择的主要还是艾力绅和奥德赛的锐•混动车型,关于两款车型的异同点前文已经介绍过,就不过多赘述了。简单来说纯粹家用,两款都可以选择,如果需要兼顾商务接待,艾力绅的造型会更体面一些,配置上存在差异,但配置差异也体现在价格上,如何选择就是丰俭由人了。

别克GL8是这个级别绕不开的王者,尺寸够大,内饰更显豪华、商务,是不少企事业单位公用车的首选。但是客观来说,别克GL8对空间的规划能力确实不如艾力绅或是奥德赛,而且油耗也更高。

广汽传祺GM8为代表的国产MPV近年来不断推出新车,更实惠的价格让更多刚需家庭有了购买MPV车型的机会,而且从配置及驾驶感受来看,国产MPV的表现也并不差。但是MPV又是一种很独特的汽车产品,除了考虑驾驶外,更多的还要考虑乘坐和使用,这需要着眼于细节、从中国消费者实际的需求出发,想做到这两点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

所以,我的建议是如果你想选购一款MPV,艾力绅和奥德赛作为这个级别设计最精巧的车型绝对值得一看。当然,艾力绅和奥德赛也绝不是无懈可击,这个价位上,最体面的MPV依然是GL8,如果你想帮你的老板选购一辆MPV,GL8会是一个好选择。最后,如果你的预算有限,7座MPV的购置已经成为刚需,那就考虑一下几款最热门的国产MPV吧,虽然细节上还有差距,但使用体验上的差异远没有价格的差异那么大,国产MPV绝对是有着更高性价比的。

艾力绅锐•混动会热卖吗?我是持乐观态度的,首先混合动力系统的引入的确使得艾力绅获得了一次关键的升级,其次艾力绅及奥德赛目前对于空间设计的造诣也绝非其他品牌一日两日可以追上,所以,除了自家兄弟奥德赛以外,艾力绅锐•混动几乎没有对手,如果你正准备选购一款MPV,这样一辆“肚量大、饭量小”的混合动力MPV车型,会打动你吗?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