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掉一个电机百公里加速还是仅需5.9s 试驾比亚迪唐DM 双擎四驱版

本文介绍的车型

“熟悉的陌生人”这一称谓用在我们今天试驾主角比亚迪唐DM (配置|询价) 双擎四驱版身上可以说是非常贴切,唐DM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一款车,它代表了比亚迪目前的最高水准,在新能源车市场上也有着很好的销量表现。

而说它陌生是因为唐DM后边紧随的“双擎四驱”四个字,为了能够使定位更加亲民,新车在原有的三擎四驱车型基础上减少了前电机,最直观的变化就是其百公里加速时间从4.5s变成了5.9s,那么不同的动力总成究竟会带来怎样的驾驶体验呢?双擎四驱版车型又还有哪些变化之处呢?下面就让我来带您一探究竟。

[ ·1· 关于唐DM 双擎四驱版你需要知道的信息 ]

在开始试驾之前,我们先来集中了解一下唐DM 双擎四驱版的基本信息。唐DM 双擎四驱版车型是比亚迪DM3.0双模技术中的第二款双擎四驱车型,此前宋Pro DM首度推出了基于1.5T发动机+后驱动电机的双擎四驱系统。推出唐DM 双擎四驱版最主要的目的便是拉低售价,使整个车系更加亲民,据官方介绍,唐DM双擎四驱版将只推出一款车型——四驱尊贵型,补贴后售价在23万左右。

新车最大的变化就是在动力总成部分,其相较于三擎四驱版车型减少了前驱动电机,整套插电混动系统由2.0T发动机+BSG电机+后桥驱动电机+6速双离合变速器组成,系统的综合最大功率可达321kW,综合最大扭矩700N.m,官方百加速时间仅需5.9s。从参数上来看,虽然新版本车型动力有所下调,但5.9s的百公里加速时间还是让它能够秒杀大多数同级竞争对手。

唐DM双擎四驱版车型的纯电续航里程可达81km,综合油耗1.8L/100km。据悉,新的动力总成因为重量更轻,所以能耗水平也有所下降,其油耗相比三擎四驱版车型能够降低8%左右。在充电方面,通过原厂赠送的3.3kW充电盒进行充电,5.8小时能够将电量充满,这一数据也与三擎四驱81km车型保持一致。

[ ·2· 少了一个电机之后驾驶感受有变化吗?]

在详细了解了唐DM 双擎四驱版在定位以及动力部分的变化后,我们来看看其日常驾驶体验发生了怎样的改变。和大多数插电混合动力车型一样,唐DM 双擎四驱版在电量充足(剩余电量高于15%)的情况下都会优先使用纯电动驱动,只有当驾驶员深踩油门或是进行高速巡航时,发动机才会介入,这样的设定也是为了充分发挥电驱动在低速度区间的能耗优势。

不可否认的是,在拿掉了前轴驱动电机后,车辆动力输出的畅快感的确和三擎四驱版车型有所差距,当你将油门Kick Down之后,还是能感受到两款车动力储备上的差异。当然,新车的动力只是相较于三擎四驱版有所下调,但在与同级别车型的横向对比中,可以说其动力性能依旧处于顶尖水平,毕竟它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只要5.9s啊。

当锁定EV纯电模式行驶时,其整体动力输出感受与三擎四驱版车型差异不大,电动机响应速度快的特点使动力下调的影响并不明显。另外,在NVH性能上,唐DM 双擎四驱版的表现也比较令人满意,车辆行驶时能听到轻微的电流声,而且值得点赞的是,车辆的电机与发动机切换过程非常平顺,除了发动机介入时有些许噪声以外,并不会有顿挫感出现。

在驾驶模式上,新车与三擎四驱版保持了一致,分别有ECO、SPORT、沙地、泥泞地面/车辙地、雪地/砂砾/草地可选,另外这5种驾驶模式还可以与EV、HEV模式搭配,留给驾驶员的选择空间很大。在日常使用中,最常用的便是ECO+HEV模式,此时你会拥有最佳能耗表现,而电动机与发动机的工作逻辑也可以完全交由电脑完成。

车辆的转向力度有舒适以及运动可选,在默认的舒适模式下,其转向手感很轻,非常易于操控,而在运动模式下,转向力度会明显变沉,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运动模式下的状态,相对较沉的转向手感会带来更加出色的操控体验,也能让驾驶员更有信心。

新车在悬架部分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的组合,其整体悬架调校偏向于舒适性,在面对小坑洼时有着不错的表现,较大的颠簸对于唐DM 双擎四驱版也不会造成太大困扰。总体来说,除了在经过连续细碎颠簸时会有一些多余的弹跳以外,其底盘所表现出来的豪华感的确达到了30万的水平。

[ ·3· 外观内饰设计上和三擎四驱车型有区别吗?]

最后,我们来看看唐DM 双擎四驱版在外观内饰的设计方面和三擎四驱版车型有何差别。首先来看看外观部分,第一眼看上去,新车并未进行大幅调整,依旧是延续了比亚迪家族化的“Dragon Face”设计语言,视觉效果大气、时尚,不得不感叹如今的比亚迪也能靠脸吃饭了。

车内设计则完全没有任何调整,最引人注目的是12.8英寸的中央可旋转大屏,因为大多数功能都被集成在了屏幕中,所以唐DM 双擎四驱版的内饰造型较为简洁,黑色+银色的设计也很符合年轻人的口味。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车内采用了大量软性材质包裹,整体质感还是很不错的。

[ ·4· 全文总结 ]通过此次试驾,笔者个人认为双擎四驱版车型的推出对于想要购买唐DM系列车型,但手头预算不足的朋友来说绝对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首先,双擎四驱尊贵型的售价将在23万元左右,相较于三擎四驱版有所下调,性价比优势更加明显,另外虽然取消了前驱动电机,但车辆的动力性能并未下降太多,依旧能够在同级别车型中处于领先地位,综合上述,可以说唐DM 双擎四驱版的出现对于现有唐DM车系进行了很好地补充,给了消费者更大的选择空间,毕竟不是所有人都追求4.5s的百公里加速能力。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