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对手新比拼,换代后的卡罗拉和轩逸谁是新晋“家轿王”?

本文介绍的车型

撰文|谢天爽

对于想花10多万元想买一台家用轿车的用户,其实在选车过程中是非常困难的。一方面是这个级别可以说是各家车企的“必争之地”,各家的车型都有不同的优势;另一方面,对于这类用户其实在购车理念上不会那么垂直,往往期望的是一台车能有很综合的表现,既要省油又要动力好、既要外观美又要空间大等等。

所以今天呢我就帮大家找来了两台在这个级别数一数二的车型——全新一代卡罗拉 (配置|询价)和全新一代轩逸 (配置|询价),来看看这两台车都各自有哪些优缺点,同时在选车的时候到底选哪台更合适。

按照常规对比环节,我们应该先从颜值开始比拼。但是这次这两台车都是在今年下半年刚刚完成换代的新车,所以在常规对比之前呢,先来和大家说一下这两台此次换代的一些重要变化。

首先来看先一步完成换代的全新轩逸都有哪些变化

首先全新轩逸是换装日产家族式全新V-Motion2.0设计语言,在提升了整体颜值的同时,风阻系数仅为0.26Cd;其次新车是基于雷诺-日产联盟的CMF平台打造,车身的长宽、轴距都有所提升。

而8月份刚刚上市的全新卡罗拉又有哪些主要的变化?

首先和轩逸一样,全新一代的卡罗拉也是采用了最新式的家族式外观设计;其次新车是基于丰田的TNGA架构下的GA-C平台打造,同样在车身的长宽上都有所提升,但是轴距并没有变化;此外最大的变化就是在安全配置方面了,目前新车全系标配了主被动安全配置。

颜值均更加年轻化,难分伯仲

说完了两台车换代之后的变化,还是来看一下“颜值方面”,毕竟眼缘是购车的第一要素。首先在整体造型方面,由于两台车都是属于换代车型,所以相较于各自的上一代车型都有着很大的变化。但在整体上都是更加偏向年轻、运动化的设计,更加符合年轻人的审美。

全新的日产轩逸采用了和新天籁 (配置|询价)相同的日产V-Motion2.0家族设计语言,外观非常相似,造型更加运动、时尚。而卡罗拉同样采用了最新的设计语言,尤其前脸会有种向下俯冲的感觉,同时前进气格栅的面积也是有所加大。

大灯方面的配置,两台车都比较吝啬,均没有全系标配LED大灯。而在隔壁家的大众朗逸的19款车型上,LED大灯已经是全系标配了。

尺寸方面,两车的整体尺寸大致相同,但是在轴距上全新轩逸还是更胜一筹,全新轩逸的长宽高分别为4641/1815/1450毫米,轴距2712毫米;卡罗拉长宽高分别为4635/1780/1455毫米,轴距2700毫米。

配置层面,我站卡罗拉

在聊配置之前,先来报一下两台车的售价,毕竟不谈价格聊配置都是“耍流氓”。轩逸全系售价10.90~14.30万元,而卡罗拉售价为11.98~15.98万元。虽然卡罗拉的起步价和最高售价都比轩逸高,但是卡罗拉全系为自动挡车型,所以起步价略高(轩逸自动挡起步价为11.9万)。而最高售价比较高也是因为卡罗拉有双擎的版本,所以整体售价方面,两侧基本是持平的状态。

而在配置层面,我认为全新卡罗拉要更胜一筹。主要是因为卡罗拉全系标配了主被动安全系统,像是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全速域的自适应巡航系统,还包括被动安全的8个气囊也是全系标配。而全新一代的轩逸甚至全系都没有巡航系统,放在9012年这点真是有些说不过去了,包括轩逸的顶配版也只有6气囊,所以说卡罗拉在安全配置、辅助驾驶类配置上要完胜于轩逸。此外轩逸全系都采用的是脚刹式的驻车,这点也是个不小的槽点。

当然,轩逸也有做得更好的一些点。例如在驻车雷达方面,顶配车型上配备了前后雷达,而卡罗拉全系都没有配备雷达。此外轩逸还配备了主动闭合式进气格栅,同时在高配车型还会有远程启动的功能。

动力系统方面,卡罗拉选择更丰富

两台车此次在换代时对于动力系统的变化都不大,轩逸搭载的是代号为HR16的1.6L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5速手动/CVT变速箱;而卡罗拉方面则提供了两种动力系统,分别为1.2T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CVT变速箱,还有1.8L的双擎车型。

同时在悬挂方面,辆车前悬挂均采用了麦弗逊式独立悬挂,而后悬挂而有所不同。轩逸采用的是扭力梁式的非独立悬挂,而卡罗拉采用的是双叉臂式独立悬挂,在成本上还是卡罗拉要更加下本一些。

最后,导购建议方面,如果购车预算相对充足,我建议选择卡罗拉的双擎车型。无论是从品牌、保值率、驾驶舒适度、日后的用车成本等因素考虑,这台车都有着不错的表现,非常适合作为一台能陪伴多年的家用轿车。

而对于预算不太充足的朋友,卡罗拉的最低配车型会是更好的选择,虽然娱乐系统非常寒酸,但是好在全系标配了主被动安全系统,毕竟作为一台要陪伴家庭的家轿安全还是要放在首位的。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