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力车型或维持20万以内,风光ix7欲完成“降维打击”

约一年前的2018年10月31日,东风风光嗅探到了自主品牌在轿跑SUV领域的发展趋势,推出了旗下轿跑型SUV——东风风光ix5 (配置|询价)。10万元以内的起售价让消费者不禁感叹,曾经像宝马X6、X4般难以触及的跨界轿跑SUV车型,如今也可列为购车的“小目标”之一。

一年之后,东风风光ix系列迎来第二款车型,这一次, ix7回归了SUV的传统造型,并新增了第三排座椅。这一举动无疑更加符合二胎政策开放后,多人口家庭的用车需求。

根据目前已知信息,东风风光ix7的预售价格为13-21万元,貌似整体并没有延续ix5的亲民定价策略。究竟新车有何实力能拿出如此自信的售价?还是只是提前抛出的一颗“烟幕弹”呢?

HUD抬头显示、四驱系统、“地中海”内饰上身

一款车型的定价必然与产品本身的素质相关联,因此在讨论定价之前,先要搞清楚产品本身的实力与亮点,具体新增了什么能够值得一提,吸引消费者之处。东风风光ix7的外观自不必多提,没有了ix5那般动感溜背的后部造型,但换来的是第三排座椅和更大的车内空间。至于贯穿式尾灯、双边单出尾排都是时下流行的外观设计,比较符合ix7七座SUV的定位,总体给人的感觉比较浑厚、稳重。

内饰是ix7比较值得提的地方,除了常见的黑+棕和全黑两种内饰,类似英菲尼迪的“地中海”欧式风格内饰也出现在车内,整体豪华感十分突出,淡雅却又不油腻颜值颇高。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白色座椅接触面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颜值会有所下降。

配置上,传承了自主品牌车型的“高配”传统,全液晶仪表、中控液晶大屏、电子挡把、触控空调面板、无线充电板等潮流配置一应俱全,完全不会让消费者在面子问题上出现问题。

另外电动加热、通风座椅、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等基础配置不许赘述。需要注意的是,新车还搭载了L2自动驾驶辅助系统,配有中距离毫米波雷达、360°环视摄像头等技术,做出危险预警及应急处理。

而在眼花缭乱的配置单中,最吸睛的莫过于ix7身上装配的HUD抬头显示了,以往豪华车上才出现的配置如今开始逐步下放,对消费者们来说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同时该配置的应用也间接增加了行车安全性。

由于已经接触过风光ix7,有一点需要说一下,仪表盘样式、挡把样式、内饰颜色、音响这些配置,车型版本的高低会有所影响,只有高配车型才会配备全液晶仪表、电子挡把、“地中海”内饰、先锋音响,HUD抬头显示更是顶配车型才会装配。

动力ix7“一步到位”,直接装配了2.0T涡轮增压引擎,没有像ix5先推出1.5T引擎,并且新车还是首款风光配备四驱系统的车型。可以ix7的各项表现完全配得上风光旗下旗舰SUV这一名号。

风光ix7家族定位和定价策略

翻看风光家族车型可以发现,加上ix7在内共有7款传统燃油车型在售,售价从3.79万元开始逐级递增,每个车型的价位首尾相接,十分有规律。

风光330 (配置|询价)售3.79-5.09万元,上面是5.99-6.99万元的风光370,再往上是6.59-9.69万元的风光S560 (配置|询价),580/pro作为更高级的车型,盘踞在8-12万元的区间。可是,众所周知风光之前是一家商用车公司,后来推出的车型都或多或少存在着一些“面包车”的影子在其中。

这样的潜在因素影响着风光以数字命名的家族车型系列,车型定价上也很难有新的突破。为了探寻品牌向上发展的出路,需要新的发展思路,这是相对高端的ix系列应运而生,首款车型便定位轿跑SUV这一给人印象比较高端的领域,为ix系列打开向上的局面拓展出了空间。

可以看到,虽然风光ix5的价格仍比较亲民,但整体价格在家族其他燃油车型中已是独树一帜,起售价略与580pro重叠,可14.98万元的顶配售价和5万元的跨度区间,都是绝无仅有的,也印证了风光积极寻求向上发展空间的想法。

风光ix7的预售价为13-21万元,接过ix5“售价棒”之余,将跨度区间进一步扩大至8万元,成为第一款踏足二十万元区间的东风风光车型。实际上价格会是如此吗?头条君认为一定会存在一定的出入。

首先是低配车型,上面我们也了解到,低配车型和高配车型之间的差距并不算小,上到内饰配置,下到轮胎轮毂,基本除了发动机之外,诸多配置都有缩水,所以低配车型的价格,极有可能成为拉低起售价的存在,预计会和风光ix5产生部分重叠。

其次是顶配车型,诸多高档配置的运用,和仅有的HUD抬头显示,让顶配大概率成为唯一一款售价超过二十万元的车型。这方面的预测笔者和相关人员进行过交流,得到的回答基本和预想相同,他们还表示,顶配车型的推出更多是为了在各大公众场合进行展出用,毕竟国人对于售价达到二十万的自主品牌车型,接受度还比较有限。

因此,ix7的起售价或将略低于预售的13万元,而顶配车型将成为唯一售价达到二十万元的车型,除去顶配车型,ix7的售价应基本维持在20万元之内。

“降维打击”的风光ix7

风光ix7的车长达到了4930mm,这样的表现其实已经超越了中型SUV这个级别,而是达到了中大型SUV,荣威RX8、长安CS95、上汽大通D90这样的车型才是其主要对标产品。

然而目前风光ix7的定位为中型SUV,这样对手就成为了瑞虎8、比亚迪唐、传祺GS8这样的车型身上,但车身尺寸方面ix7占据着绝对的优势,无疑是对中型SUV的“降维打击”。

从价格区间来看,主要对标的中型SUV几款车型的售价相对偏低一些,而真正对标的中大型SUV价格基本都维持在15万元之上。身为中大型SUV,定位中型SUV的风光ix7实则是正好处在两个级别范围之间,寻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生存空间。

这样做的优势显而易见,定位中型SUV拥有着更大的空间,而大空间是国内消费者的最爱;尺寸达到中大型SUV,却要和中型SUV竞争,价格方面又成了新车不可忽视的优势。

因此,ix7的售价区间将介于中型SUV和中大型SUV之间,基本维持在12-20万元,除顶配车型,车系最高售价预计会在18万元左右。再结合上述的家族定位和一贯的定价策略,东风风光ix7的最终上市售价或为:12.98-18.98万元,顶配车型为20.98万元。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