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撞了豪车会怎么样?

本文介绍的车型

现在路上的豪华车越来越多,在一线城市,劳斯莱斯、宾利、迈巴赫,这些超豪华品牌也比比皆是。平民车撞上豪车,倾家荡产也赔不起的案例屡有发生。电影《老炮儿》中,因为划伤一辆千万法拉利引发的故事,还历历在目。

豪华车走在路上,不应该给其他车辆带来压力,天价亲吻的悲剧,也不应该是一个成熟的汽车社会发生的。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今天我们就来看一下,豪车更多的美国,是怎么避免这悲剧的。

第一条就是,强制规定所有车辆上保险,这点中美是一样的。但是中国只强制交强险,而交强险撞上豪车之后,只能算杯水车薪,完全不够赔。

交强险中,医药费上限1万元;财产损失2000元。如果不幸撞死人最高才赔11万元、而撞坏了别人的车最多也只赔2000元。2000块对豪车维修来说,只能算聊胜于无。

美国对汽车保险的最低保额,每个州都不尽相同,但都比中国交强险的保额高得多。以加州为例,针对乘客的最低保额为1.5万美元,针对整起事故的最低保额为3万美元。

第二条就是“无过错”制度,所谓无过错制度就是,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无论是谁撞了谁,也无论事故责任在谁,车祸双方都由自己的保险公司进行赔偿,而不需要赔付对方。

美国自1970年开始在各州推行这项制度。目前至少26个州已经实施了此项制度。所以,在这些地区,即便追尾了豪车,只要不造成对方重大的医疗费用支出,对方一般就无法提出民事侵权诉讼。各自找各自的保险公司,问题也就解决了。

那在不实行“无过错”制度的州,撞了豪车怎么办呢?美国还有一种保险叫做:“无保险和保险不足驾驶人保险”。意思就是:若对方没有买保险,或是保险额不足,甚至跑路了。这个保险就可以赔付车主所受到的各类损失。

也就是说,如果投保额较低的私家车撞了豪车,豪车的保险公司也会根据这个合同付一笔赔偿金,将大大减少甚至免除私家车主所需个人支付的金额。

由于这个险种“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的属性,保费又比较低廉,所以无论是普通车的车主还是豪车车主,均对这个险种十分欢迎。而且有些州,这个保险还是强制性的。比如,纽约州。

通过以上两条措施,在美国,即便是撞上了天价豪车,也不会因此倾家荡产。当然,有人会说,在这样的保险制度中,明显是豪车的保险公司亏了,然后保险公司一定会通过各种手段把这笔钱,转移到豪车车主的保费中。但现实是,美国豪华车的保费,并没有比我们贵多少,甚至还要便宜。

比如一项统计显示,2011款的宝马750Li (配置|询价),年平均保费为2152美元,2011款的保时捷卡宴 (配置|询价),年平均保费为1715美元,2011款的奔驰S600 (配置|询价),年平均保费为2924美元。

作为公认的豪车,劳斯莱斯系列车型的年平均保费也只有2734美元。这样的保险费用,甚至比国内还要便宜不少。而据美国保险协会之前的一项统计,全美每辆车的平均保费为785美元,这个数字也并不比我们高多少。

豪车开在路上,不应该给周围的车辆带来压力。平民车也不应该因为一次事故,就倾家荡产。这都不是成熟的汽车社会所应有的现象。而这些,还有待我们的保险制度,和相关制度建设的完善。

当然,保险也不是挡箭牌,为了避免事故带来的麻烦,我们首先还是要遵守交规,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如果对于自己的驾驶技能实在没信心,就应该在保险上多投入一些,这也是美国社会所遵循的理念。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