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系车的中国市场困境,是品牌形象和传播出了问题?

在法系汽车制造商初入中国市场之时,他们自信满满的认为中国消费者对法国设计和奢侈品的喜爱会转化为法系车旺盛的市场需求。

但当理想照入现实,法系汽车制造商却遭受了沉重一击。

在享受了中国市场的几年增长期之后,标致雪铁龙集团和雷诺集团的销量均出现严重下滑。新车市场的萎靡的确波及了几乎所有品牌,但雷诺和标致雪铁龙今年上半年销量同比下跌了62%,仅剩余0.7%的市场份额,几乎是遭遇了“断崖式”的滑坡。

标致雪铁龙集团的销量从2014年的73万辆整车跌到去年仅剩25万台。2019年的情况看起来会更加糟糕,今年上半年仅售出了64000台新车。下滑之势如此迅猛,以至于有传闻称标致雪铁龙集团打算出售两间合资公司生产工厂,并解雇数千名工人。标致雪铁龙在中国有两个合资合作伙伴:东风汽车和长安汽车。有报道称长安PSA的生产几乎已陷入停滞状态。

长安集团高管曾对媒体表示,“长安PSA肯定不能继续这样,股东双方都不允许,一定会拿出一个方案。”

与标致雪铁龙相比,雷诺的情况稍微要好一些。前任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曾定下至2022年实现中国市场年销量超过55万台整车的目标。去年,雷诺销量同比增长超过200%,达到216699台整车。然而,喜人的增长主要是由和华晨汽车的合资公司贡献的,主要生产的是小型商用车和小巴车。

今年上半年,雷诺集团的销量下降了24%,雷诺和东风的合资公司今年八月份的销量跌幅更是高达73%。

在法系汽车制造商度日如年之际,法国奢侈品集团却永攀新高,创下了一个又一个的历史记录。以旗下拥有路易威登、豪雅手表、唐培里侬香槟王等高端品牌的LVMH集团为典型代表,LVMH集团表示在中国的发展势如破竹、蒸蒸日上。总体来看,法国时尚产品销往中国的出口量在2018年增长率达到了惊人的21%。

专家表示,法系车在中国的困局主要是由中国消费者的消费偏好引起的。中国消费者并不认可法系车是豪华车。从最有价值的品牌榜单前100名来看,丰田排名17,梅赛德斯-奔驰排名13,本田、福特、现代、日产、大众和奥迪均位列前50。但没有任何一家法系车品牌进入了前100名。法系车的销量低谷并非是由质量问题导致的,而是品牌形象和传播出了问题。

特别是对于标致雪铁龙而言,如今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决定是否真的要退出中国市场。与东风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今年上半年亏损超过3.63亿美金(约合 25.4亿元人民币),2018年的亏损额超过了5.5亿美金(约合38.5亿元人民币)。从经营委员会主席唐唯实(Carlos Tavares)在今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仍表示集团正在制定严谨的发展计划来看,标致雪铁龙似乎并不准备放弃中国市场。

即便如此,据知情人士爆料,标致雪铁龙的情况不容乐观,离放弃中国市场只有一步之遥。

而唐唯实似乎也意识到了集团在中国面临的形象定位问题。他在法兰克福车展上表示,中国和欧洲有很多不同。标致雪铁龙要花更多的精力在做好在中国市场的传播工作,让中国消费者了解品牌的历史和过去的成就。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