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8万-7.98万元,五菱宏光PLUS还值得购买吗?

文/田忠朝

在我的印象中,五菱宏光 (配置|询价)的定位更像是一台封闭式的小货车,拉人只是它的兼职业务。

据说当年买五菱宏光的人现在都当了老板,不用自己再去苦哈哈地拉货,所以用车需求也发生了变化,他们对车辆舒适性有了更高的要求。于是五菱顺势推出了五菱宏光PLUS (配置|询价),简称“大宏光”。

10月16日,大宏光于全国9城正式同步上市,新车全系搭载1.5T发动机,并匹配6MT变速箱,售价为6.58万元-7.98万元,共推出3种配置。

然而仔细研究配置之后,我开始怀疑,大宏光是否属于宏光家族一员?

因为以前的宏光家族,无论设计怎么变,侧滑门、后驱、钢板弹簧整体桥式后悬架都没有变,座椅为了装货也设计得很简单。这种“硬桥硬马”的风格才让它 “装得下、搬得出、拖得走”,成为人们发家致富的好帮手。

但这些在大宏光身上却变了。

在上市现场我看到的是一台长胖了的五菱宏光,车身尺寸4720mm*1840mm*1810mm,轴距2800mm,外观也不像面包车,而是标准的宽体MPV设计(类似传祺GM6、大通G50)。

我又特意坐进车内感受了一下,相比之前的五菱宏光来说简直是奢华体验,特别是第二排独立座椅还带扶手,真的很舒服。

当时心里的评价就是,这是一台合格的MPV,但恐怕不是一台合格的面包车。

因为它没有钢板弹簧,也没有侧滑门。

大家应该知道,钢板弹簧的载重能力很强,而螺旋弹簧更倾向于舒适性;侧滑门的作用就更大了,开口大,对于面包车来说便于搬运大件货物,对于高端商务车(别克GL8)来说便于上下车,当然成本也更高,而侧开门是乘用车的常用设计。

而且大宏光百公里油耗7.3L,破了宏光家族油耗纪录,不符合宏光车主对经济性的诉求。

所以大宏光到底是个什么定位?

后驱MPV!它结合了MPV的舒适性和面包车的后驱装载能力。

大宏光全系标配205/65 R16轮胎、EP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ABS防抱死制动系统、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胎压监测等。高配车型还配备了主驾座椅6向调节功能、电动调节外后视镜(带加热和除雾功能)、多功能方向盘、尾门玻璃电加热、后雨刮、前雾灯、倒车影像、前后盘式制动、前排双安全气囊等丰富配置,提升舒适驾乘体验的同时也给予驾乘者更多安全保护。

动力上宏光家族万年不变的自吸发动机到了大宏光身上变成了一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08kW,最大扭矩250Nm,在2200rpm便可输出相当于主流2.4L发动机所能产生的最大扭矩。让起步轻松带劲,爬坡和载重能力也大幅提升,可充分满足用户日常出行和大重量载货运输需求。

这一切都表明大宏光在向拥有更好驾乘体验的MPV看齐,而在这个价格尺寸级别它依然没有竞争对手。

而且当你把它看作MPV时就不会觉得油耗高了,一辆后驱MPV,油耗做到了和前驱MPV一个成绩,已经很省油了。

那么大宏光和宏光怎么选?

虽然是同一个系列,但大宏光和宏光的定位走向已经出现了分歧。一直以来宏光给人的印象就是小货车,不到5万的车价,什么重活都能干,拉人载货的用途比是30:70。

而到了大宏光这里,显然对乘用方面有了想法,新车开始注重舒适的驾乘体验,拉人载货可以各占50%。

所以,追求极致经济实用性自然还是选择宏光车型,但如果对乘坐舒适性有一定的追求,对载货没有太强烈的需求,就可以选择大宏光了。

至于对比其它品牌MPV车型,例如东风风行菱智、瑞风M3 (配置|询价)等,大宏光除了在动力、价格上有优势之外,“神车”家族的荣誉、文化背景足以吊打你的其它意向车型。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