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大牌明星代言!后百万辆时代,凯迪拉克的二次创业开局凶猛

对中国豪华车市场来说,10月20日,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

因为,在北京凯迪拉克中心举行的凯迪拉克品牌之夜上,发生了三件大事。

其一,是凯迪拉克正式官宣,亚洲唱作天王林俊杰成为CT5 (配置|询价)的代言人。这也是继胡歌代言CT6 (配置|询价)、古天乐代言XT6之后,凯迪拉克启用大牌明星代言旗下车型的“三连发”。

其二,是凯迪拉克CT5公布了起步售价将在人民币30万元以内的信息,同时,新车还将搭载20项高价值标准配置,并于广州车展前后公布正式售价,年内陆续交付全国各地的客户。

其三,也最为重要的是,凯迪拉克品牌进入中国16年后,累计销量正式突破100万辆。这是一个极具“里程碑”意义的标志,也是凯迪拉克这个百年豪华品牌,在中国开启“后百万辆”时代的全新起点。

当然,除此以外,20日晚的品牌之夜上其实还有一个额外的小插曲:CT4 以“惊鸿一瞥”的姿态“闪现”于舞台之上。

尽管品牌方并未透露关于CT4的进一步信息,只是表明了CT4将于明年春季正式与大家见面,但全新一轮产品布局的“同框”,“一家人齐齐整整”的亮相,还是让大家感受到凯迪拉克在“新征程”上的底气十足。

而品牌之夜后的次日,功夫汽车与上汽通用凯迪拉克市场营销部部长冯旦进行了一番详谈,而冯旦先生也对业界十分关心的问题,作出了坦诚的回答。

进入后百万时代,凯迪拉克开启“二次创业”

众所周知,尽管凯迪拉克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已经16年,但其在销量上真正的“腾飞”,只是从短短的4年之前开始。

2015年,凯迪拉克首次迎来跨越式增长,年销量首次达到8万辆。其后的2016年,突破10万辆,2017年更加突破17万辆,一年一个新台阶。

2018年凯迪拉克品牌实现全年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双翻番,增速领跑国内豪车市场,一跃成为第四个年销量超过20万辆的豪华品牌。

如今,随着品牌累计销量突破100万辆,这也足以证明,凯迪拉克已经成功跻身国内豪华车主流、强势品牌之列。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表现持续萎靡,但豪华车市场则依旧一枝独秀。

分析起原因时,冯旦与我们分享了一组数据:参考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经验,当地豪华车市场占有率约为整个大盘的15%-20%,而目前中国豪车市场占有率仅为10%。

这也意味着中国豪车市场未来还将拥有大约100-200万辆/年的增量空间。至于如何才能够捉住这波机遇,对凯迪拉克的未来,至关重要。

事实上,凯迪拉克和冯旦早已清醒地认识到,过去靠“野蛮生长”、“渠道下沉”等换来的发展已经逐渐失去了可持续性。

进入新时代,凯迪拉克必须更多地在产品、品牌、服务、营销等全体系创新,为品牌发展寻找新的驱动力。

尽管攀登之路不易,但却必须奋进。这无疑就是凯迪拉克品牌需要“二次创业”的原因所在!

其中,作为凯迪拉克“新征程”的最重要的一环,全新的产品布局,被置于最重要的位置。

而在这次品牌之夜上,随着CT4首次亮相,CT5公布起售价格,凯迪拉克新一轮的产品布局也早已跃然于业界与消费者面前。明年,随着CT4正式上市,凯迪拉克将正式完成“SUV+轿车”、“XT+CT”产品系列的全面焕新。

而随着新产品矩阵的出现,产品力也较以往出现了大幅度提升。随之而来,品牌也面临着必然需要面对的价格问题。

众所周知,今年国五国六切换,一度让凯迪拉克被冠上“以价换量”的标签。而销量占比曾经高达40%的ATS-L、CTS两款车型的退市,更让凯迪拉克在7、8、9月份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诚然,当时渠道对国五车型的清库确实存在需求,ATS-L、CTS的终端价格也确实出现了比较大幅度的让利,但随着上述两款产品结束生命周期,凯迪拉克新一代产品成交均价已回稳。

当然,由于品牌新一代产品已经呈现出强大的竞争力与稳健的市场表现。按冯旦的话来说,“凯迪拉克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

另一方面,当前凯迪拉克在中国与美国两地的市场售价已经相当接近,这也是凯迪拉克未来的市场机遇,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与国际接轨的价格与价值。而在功夫汽车看来,这或许也将是凯迪拉克在新时代下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毕竟,价格背后其实是成本控制能力,品牌能够在产品力持平的状况下,提供更有竞争力的价格,这并不是一件坏事。

同时,凯迪拉克的创新还体现在渠道运营及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升级上。譬如,服务网点数量如今已提升至300家,并开创了7S模块化服务体系。

同时,品牌服务大使,指尖上的服务MyCadillac 超级App,也从售前售后两个方面,为消费者带来了创新的服务体验。

CT5有何差异化的创新营销方法?

在这次品牌之夜上,CT5无疑是当之无愧的主角。围绕着CT5上市前的推广,以及其差异化的营销方式,自然也成为了本次功夫汽车与冯旦交流的焦点。

事实上,在品牌之夜举行前,大部分汽车媒体均认为凯迪拉克将按过去惯例正式公布售价。但是最终价格还是“鸽”了。对此,冯旦也专门作出了解释:“从CT5开始我们的策略有所改变,在节奏上会有一定调整,这种调整是出于市场预热的需要。CT5首次亮相是在成都车展的‘撕膜’活动,而实际交车时间会在11月底广州车展之后,正式价格会在广州车展上发布。所以从时间节奏看,我们希望能够尽量拉长整个预热期,以便把CT5产品卖点、品牌价值更早传递给消费者,让消费者有更深度的接触。”

而在此之前,网上广为流传的“没有后驱,不算豪华”的病毒传播视频,早已为CT系列车型的独特后驱定位奠定了认知上的基础。按冯旦的话来说,“尽管中国豪华车消费者的跳跃式发展很快,但汽车本质不会改变。”

消费者将很快会清晰体验到后驱豪华车的魅力与不可替代性,也正是基于这个出发点,凯迪拉克对“后驱”的差异化宣传,将起到很强的市场教育作用。

另一边厢,由于CT6、CT5、XT6等均是全新车型,在市场上存在认知度不足的短板,因此凯迪拉克特别选择了代言人合作的方式,以求快速打响知名度。

在功夫汽车看来,此番CT5与林俊杰之间的合作,也可谓珠联璧合,相得益彰。这不仅在于林俊杰的歌迷群体与CT5受众高度重合,更在于两者气质、实力相近,可以起到十分出色的互相促进作用。而这,自然也是品牌与代言人合作的最理想形态。

功夫拍案

在访谈的最后,冯旦还不忘回顾在“前百万时代”,凯迪拉克曾经有过的遗憾。

一方面,是产品推陈出新的速度曾经有所滞后,另一方面,则是品牌缺少了“爆款”。

所幸,这两个遗憾已经在凯迪拉克的“新征程”中被一点点地补足了。

如今,凯迪拉克新产品正如雨后春笋般向市场走来。而CT5,则将会是凯迪拉克在新征程下的下一个“爆款”。

立于“百万辆”时代的全新起点之上,凯迪拉克勇敢开启的“二次创业”新征程,已然值得我们期待。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