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高尔夫标配三缸,海外首秀试驾换挡变线控,最帅的是尾巴

7代车型卖出3300万台,要问这个星球上有多少车能够做到这样的销售成绩,实际上一个人一双手就能数得过来,而且谁又会知道这是在45年内完成的呢?

从1974年开始,译义为“国民”的德国汽车制造商Volkswagen开始销售一种两厢掀背车,它就是至今为止仍旧在全球市场保持最畅销的大众Golf高尔夫,在已经统计的44年时间里,其平均每年能够卖出75万台,而在去年其还提升到了78.9万台,这足以证明它的常青身份。

在国内市场完成被称为“Mk7.5”的高尔夫7更新之后,大众高尔夫正式开始了换代倒计时。大众已经确认将从今年底开始,在全新的MQB-A级平台上生产第八代高尔夫,车辆的大量数据与配置都将会让高尔夫8,与该平台中的众多高级别产品更为接近。其中就包括了在西班牙率先换代的西雅特Leon,以及从第三代开始就进入MQB的奥迪A3。

高尔夫8原型车首秀,主体造型已曝光

在高尔夫8正式开始全面量产之前,海外汽车媒体已经在大众开发总监Frank Welsch的陪伴下,完成了对量产原型车的测试驾驶,这让我们得以看到了它的真容。

其实从去年底开始,第八代高尔夫就已经以不同的伪装状态,逐渐浮现在消费者眼中,而从今年开始,许多剥去部分伪装的原型测试车也已经被曝光,现在我们看到的版本则是目前为止与量产车最为接近的。我们甚至可以将之称为预览,因为从Frank Welsch口中我们已经知道,它与未来的量产版本并没有太大区别,而且Golf 8的发布会现场展车也与其高度重合。

外观造型的改变率先出现在车头部分,与此前伪装测试车用装饰贴纸所勾勒的部分一样,黑色装饰面板已经让新车的大灯变得更加宽大,尽管这里还存在不少贴纸伪装,但重要的形态已经是在提前展示未来。

除了改变大灯的覆盖面积外,它与主格栅装饰板材之间的联系也变得更加紧密,这显然是在向以Arteon为首的新一代家族设计语言靠近。更重要的是,就像我们前文提到的靠近高级产品一样,它现在可以获得可选的矩阵式LED大灯,每个灯组模块由多达22颗LED颗粒组成,其在照明范围和视觉效果上都得到极大程度提升。很可惜,前保险杠雾灯区的处理被伪装贴纸覆盖了起来,这个部分的改造还不得而知。

相比于车头有所伪装的模样,尾端的变化来得更为干脆,尾灯与后挡风玻璃仍旧有一些儿童贴纸带来的伪装,但新的结构已经非常清晰,尾门现在拥有一个优雅的沉降结构,后挡风玻璃下端的横向锋利线条向下方迅速滑动,这样带着强烈几何边框结构的立体效果,正在让大众高尔夫8也散发出未来科幻感。

保险杠也是一个有趣的部分,尽管我们不太愿意相信,在所有具体型号上都会拥有扰流分层的排气管和扩散器,但大众仍旧在当家花旦身上,发出了明显的运动改良信号,它在预览未来更具控制力的整体驾驶与操控能力。

无法掩饰的内舱改造,双液晶进入全数字化

内舱之中的变化就无法完全用贴纸覆盖起来了,一体化的组合屏幕吸引了我们的目光,带着明显重心偏移的中央触控紧紧贴合仪表盘变化,这样的阶梯走向既能够更接近驾驶人的单手操作,也会让其与另外一侧形成视觉效果上的对称,这是大众数字化座舱最好的体现,什么福克斯 /马自达3换代、思域改款似乎都无法对之造成实质威胁,大众的有恃无恐是有底气的。

10.25英寸液晶仪表盘+10英寸/8.25英寸液晶触控屏,配合上大众适应性极强的车机系统,它对于福克斯等对手的领先几乎是一次换代,这样的组合形式与保时捷投入到首款纯电动跑车Taycan的组合液晶显示屏相同,尽管它无法在仪表盘中模拟5个表盘显示,可是这样的组合方式,已经在现款高尔夫7的基础上又向全数字化迈近了一步。

另外,方向盘上还会出现平视显示器,在马自达3昂克赛拉 (配置|询价)顶配车型上,我们已经感受到了释放更多仪表盘显示空间的好处,高尔夫8现在引入它自然也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

半自动驾驶到来,高尔夫8用上线控换挡

辅助驾驶系统也升级到了高级辅助驾驶,在换代的帕萨特和改款的迈腾上,我们已经看到了以自适应巡航为核心的半自动驾驶,其最大安全时速达到了210km/h;而在高尔夫8上,方向盘将会拥有独立的传感器,它会帮助车辆时刻监测驾驶人的注意力,在超过安全时间之后,车辆将会判断驾驶人失去了控制力并进行自动紧急制动。

此外,Alexa语音操控系统、Car2X车联网通讯(仅适用于欧规车)系统等等也都进入到了车辆之中,而当它们进入到中国市场国产之后,更符合中国驾驶人的系统改造会随之而来。

通过这张实拍图我们可以看到,新的换挡结构已经在大众高尔夫8上出现,这是大众双离合的“线控升级版”。在换挡设计上,它很像被移动了位置之后的方向盘换挡拨片,只不过在这里它变得更大、更易于操作;同时,一键启动、自动驻车等等常用辅助驾驶功能按键也会出现在这里,这种技术上的转变将让它与新的三缸与四缸发动机更为匹配。

标准、新能源与高性能,新阵容呼之欲出

目前得到确认的动力系统部分,1.0TSI和1.5TSI两台发动机将会出现在高尔夫8之中,这意味着大众两厢掀背钢炮将会彻底进入涡轮时代,尽管其实际调校水平已经出现多个版本,但在高尔夫8发布会上,110Ps的1.0T三缸和116Ps/150Ps的四缸已经被公布,前者在与现款1.6L采用相同功率的情况下,会大大降低整体运转的燃油经济性,后者的高低功率版本则有望取代国产的200TSI、280TSI型号。

至于说新能源型号,因为大众ID.3 的出现,e-Golf也就是纯电动高尔夫几乎可以宣告阵亡,尽管它刚刚才完成国产版本落地,但包括德国Zwickau茨维考、墨西哥Puebla普埃布拉在内的多个工厂,计划或已经停止生产高尔夫7,其中茨维考工厂已经着手于改造升级,并为ID.3生产做准备。而且在全球市场上,大众已经没有必要浪费生产成本,来为纯电动两厢掀背车ID.3打造一款同门竞品。

不过,GTE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将会继续存在,与1.4TSI组成的混动系统,或者我们应该将之称为eTSI?这将会让车辆具备204Ps乃至245Ps的综合最大功率,比起会受到续航里程限制的ID.3,这无疑是最受市场期待的版本。

鉴于大众此前在08月公布的2020年度全线产品计划当中,并没有出现高尔夫R的身影,未来的新能源型号很可能会出现一台高性能车型,如果不是高尔夫GTE,那么,其很有可能以新一代Evo燃油发动机搭配48V电机的轻度混合动力形式,成为一台高性能MHEV,在目前已经公布3款轻混车型、2款插混车型,以及5个版本涡轮增压汽油版本的情况下,自然吸气和大排量高性能已经成为了过去式,高尔夫8的新时代才刚刚拉开序幕。

责任编辑:申九五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