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披上华丽外衣的唐化身为腾势X,它能否带领品牌走出困境?

本文介绍的车型

在2012年的深港澳车展奔驰展台旁,出现了一个全新的品牌,这个由比亚迪和戴姆勒联姻创造的品牌,首次登场便展出了首款概念车型,其便是腾势。从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成立到彼时深港澳车展的首秀,也仅仅用时两个余月。

诞生即高端?

腾势首款概念车与其他品牌概念车的风格如出一辙,都是充满了科幻的色彩。作为一个新品牌,戴姆勒的名声加持似乎不足以引起市场的热议,因此腾势为其概念车带来更为大胆的造型设计。

采用了似两厢非两厢的三厢造型,似SUV非SUV的中型轿车定位,这款看似大两厢的SUV,实际上是一款三厢中型轿车,这感觉就像《国产零零漆》里皮鞋造型的吹风筒。

在腾势概念车首秀的两年后,腾势品牌的首款量产车腾势正式在北京车展上市。没错,首款车型是与品牌同名。36.9-39.9万元的指导售价,配合300公里的综合续航表现,被彼时的一些媒体定下“很有竞争力”的产品结论和“日后会有不错的销量表现”的市场展望。

但事实真的如此吗?作为腾势首个完整销售年的2015年,其全年共计售出新车2800辆,致亏损5.7亿,且还受到召回事件影响。尽管腾势往后也推出过新款车型,并对售价进行调整,但仍然止不住糟糕的销量表现和连年亏损。

虽然得到戴姆勒和比亚迪两位“金主爸爸”多次的注资,以及并入奔驰销售体系的帮助,不过腾势仍是深陷泥潭,难以脱身。

入市七年,终推品牌的第二款新品

时间转回到2019年。今年是腾势品牌诞生的第七年,按一般合资品牌的产品推进速度来看,该到了车型换代的节点;而从一般自主品牌来看,也应该衍生不下三款的新车型。但腾势在这七年间,仅靠一款车型征战市场。

意识到产品竞争力严重不足的腾势,决定再次站上品牌的起始点——深港澳车展,发布全新的品牌规划。其中,最瞩目的莫过于“全新”车型腾势X概念车。从概念车发布到目前,腾势X的推进速度可谓是一路高歌猛进,我们不妨来看看其推进节点。

6月初:深港澳车展发布概念车

8月初:路试谍照流出

8月中:内饰谍照曝光、申报图曝光

8月底:在德国完成低温和风洞测试

10月中:官图发布、上市时间敲定

11月下旬:预计上市

对于一款全新车型的研发,这么短的时间当然是不足够的,因此我为上述的“全新”冠以了双引号。对于腾势品牌而言,腾势X确实是一款全新的车型。但熟悉比亚迪产品的朋友应该能发现,这是一辆基于比亚迪唐打造而来的车型,事实亦是如此。

腾势X与比亚迪唐同样定位于七座中型SUV,车身尺寸也非常相近。基于现有成熟车型打造新产品,能大大缩减研发时间及费用,这无论对于车企亦或消费者而言都不是坏事。但关键是在产品定位上。

唐是比亚迪目前乘用车产品序列中定位和售价最高的车系(比亚迪e6已停售),当中唐EV (配置|询价)的售价更高,顶配车型指导售价为35.99万元。

在品牌定位上,腾势诞生之初就高于比亚迪,而无论在腾势的官网上,还是车身设计中,腾势X无处不透露梅赛德斯-奔驰的光辉。腾势希望以比亚迪的电动科技和研发能力作为产品的基石,融入更多来自梅赛德斯-奔驰的品牌DNA,从而推高品牌调性,塑造出高端化的合资品牌。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腾势X的指导售价不会低于30万元。

更高级的定位意味着更高的售价,也反映出腾势X不愿与一众自主品牌车型相竞争的态度。那么,在目前国内的纯电动中型SUV市场中,谁可以作为腾势X最接近的价格参照?答案毫无疑问是北京奔驰EQC (配置|询价)。北京奔驰EQC与腾势X同为合资品牌中型SUV,且续航里程表现接近。

北京奔驰EQC将于11月8日上市,但其预售价目前暂未公布,此前有国内媒体猜测,北京奔驰EQC的售价将在58万元左右。换言之,腾势X售价也有望突破50万元大关。

这售价有点脱离现实且不可思议?未必。在2017年,腾势就有足够的底气将续航352公里的2017款腾势卖到43.28万元。如今尺寸更大,续航更高的腾势X难道不足以支撑超50万元的售价?

高傲,并不意味能换来高身价

不妨换个角度,倘若腾势X的售价设定在50万元的水平线上,它该拿什么理由说服消费者购买?在腾势的官网上,我们可以看到,腾势X最大的竞争力来自于两点:“打造精致、纯粹、隽永的豪华质感,使腾势产品更富吸引力、更符合消费者的审美意趣”、“500公里以上续航里程、5秒内的百公里加速以及7座空间。”换言之,腾势X的竞争力是来自设计和续航、加速。

设计属于主观的审美评判,有别于品牌首款车型,此次腾势X的设计收获了不少网友的好评,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叫好的网民会掏钱购买,这就好比“阿尔法罗密欧的中国之殇”。虽然好看的设计造型能促成购买,但实际决定购买的重要因素更多的是来自价格和品牌、口碑方面,而后两者正是腾势目前所缺乏的。

其次是硬件实力部分,brembo制动系统、超500公里的续航里程、百公里5秒内加速成绩,或许这些数据看起来能令人振奋,但如果能在一款售价更低的车型上得到同样的体验(唐),消费者为何还要选择知名度低且售价更高的车型?

在豪华品牌市场下探,合资势力愈发强劲、自主品牌积极探索新维度、新势力持续迸发的当下,腾势的市场定位可谓非常尴尬。往上,遭遇豪华品牌势力天花板压制,无法冲击豪华车市场;横向,受限品牌薄弱的市场基础,不敌传统合资势力竞争;往下,不愿以价换量参与自主品牌的价格争夺战中。似乎,腾势X进退维谷。

腾势选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蓝海期进入市场,可以说是起了个好头,但可惜在发展过程中,没有紧跟市场步伐而掉队。如今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红利期逐渐消退,靠补贴、政策扶持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

腾势仍希望以高傲的姿态进击市场,但以其身价和实力高度不匹配的表现,将难以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或许,认清竞争环境,放低姿态,积极拥抱主流消费市场,才是助推腾势品牌走出困境的有效之举。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