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悦达起亚全新傲跑:“佛系”年轻人的代步首选

本文介绍的车型

蛰伏多时,东风悦达起亚KX3重回大众视野,这次它依然坚持延续中文名——傲跑。在今年9月份的成都车展上,全新傲跑首次亮相中国,只是那时候它还没有正式命名,只是被简单地称为SP2c。时隔两月,东风悦达起亚终于在“浪漫之城”珠海揭开了傲跑神秘的面纱,汽车头条App也赶在上市前抢先对其进行了试驾。

外观:高度还原SP概念车

之所以曾以SP2c命名,是因为这辆全新傲跑源自起亚SP 概念车。作为SP概念车衍生出来的首款车型,全新傲跑高度还原了概念车的设计。

前脸采用了起亚标志性的虎啸式进气格栅,与K3那个夸张的格栅相比,傲跑的要和谐一些。

两贯穿式的装饰条将前大灯分为两部分,制造出分体式大灯设计的同时也拓展了前脸的横向视觉宽度。

车身侧面依然采用了双色车身和悬浮式车顶的设计,这似乎已经成为了同级车型的标配,所以并无任何新意可言。轮毂方面,高配车型采用了镜面设计的17寸轮毂。

长宽高为4345/1800/1645(1650)mm,轴距为2630mm。相比本田XR-V (配置|询价)、缤智和现代ix25,全新傲跑的各项参数均得以领先。

贯穿式的装饰条将两侧尾灯相连,KX3的尾标得到保留,并采用了双出的排气设计。

内饰:“中国特供”设计

成都车展上的SP2c,其六块玻璃无一例外地被贴上了黑膜,彼时的我凑在车窗上,试图一窥其内饰设计——不过真的是太黑了,什么都看不见。

两个月后,在公布全新命名的同时,东风悦达起亚也对外界展示了全新傲跑的内饰设计。出人意料的是,全新傲跑并没有照搬其海外版姊妹车型Seltos 的内饰设计,而是在其基础上针对中国市场进行了“改造”。

全新傲跑的仪表盘和10.25英寸的中控屏采用了连体式的设计,是的,酷似某豪华品牌。

中控屏的主界面被清晰地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导航、音乐和空调,具有学习成本低、上手快的优点。屏幕的最底端还有音量加减、地图、媒体等快捷键,这让地图和媒体两个部分可以任意切换,减少了驾驶员的注意力在屏幕上的停留时间。

车机系统还支持QQ音乐、听伴、百度Carlife、声音氛围灯等软件和功能。

仪表盘的液晶屏可以显示多种信息。遗憾的是,液晶屏只可提示导航信息,不能投影导航地图。

全新傲跑采用了游艇式挡把的设计,视觉上的观感要比海外版车型的普通挡把好些。但是由于该挡把全为硬质的塑料材质,所以扣动起来要有些“硌手”。

中控台上的大部分实体按键被触摸按键所代替,它会用“滴”的一声提醒乘客的操作已生效,从而避免重复的操作。

驾驶席左侧空调出风口下方的功能区域全为实体按键,按键面积十分大,像老年机的拨号按键一样大,找起来非常容易。

前排配备了一个USB充电口和一个12V电源,后排有一个UBS充电口。

前排座椅柔软度适中、包裹感适中,人机工程学设计合格,我能够轻松地找到一个合适的坐姿。

后排座椅柔软度与前排相当,取消了中央扶手这一项给差评。另外,从两个细节上也能看到这辆车的成本控制之严格,它甚至取消了前排驾驶席的化妆镜和驾驶座椅后边的储物兜。

驾驶:给人一种很猛的错觉

全新傲跑搭载了伽马二代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匹配可模拟8个挡的CVT变速箱,最大功率85kW,最大扭矩143.8Nm。这一参数在涡轮车林立的小型SUV市场应该算是最羸弱的,但在我刚上手的时候它却出人意料地带给我很猛的感觉。

后来发现,原来这只是一种错觉。造成这种错觉的原因在于,这辆全新傲跑在起步阶段或是中低速下轻点油门,就能输出较强的动力。但这仅限于中低速阶段。80km/h以后,它动力不足的弱点就暴露无遗了。

通过挡把边上的旋钮可以调节车辆的模式,共有运动Normal、Eco、Sport三种驾驶模式和Snow、Mud、Sand三种险路模式。Normal模式下的傲跑方向盘转向阻尼较小,驾驶起来十分轻便;Sport模式下的傲跑会尽量保持较高的转速,以对驾驶员发出的动力请求随时做出响应,在40-50km/h的时速下其发动机转速大概维持在2500转上下。

尽管全新傲跑通过这种富有仪式感的形式为驾驶员带来了某种程度上的运动感,但也只是运动感而已,考虑到它1.5L的发动机和CVT变速箱就会知道与电光火石的激烈驾驶相比,这辆车更适合在城市中云淡风轻地驾驶,它更像是一台年轻人的佛系代步车。

悬架采用了前麦弗逊独立悬挂、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挂的组合,整体调校风格偏向舒适性取向。对于小震动的过滤较差,路面细碎的震动会传递到车内。遇到大震动的时候,这辆车却能处理地比较干脆,比如在通过减速带的时候,它基本下能够做到一次压缩、一次回弹,没有大幅度的余震。

头条说:

目前韩系车的市场份额正在被压缩,今年1-9月份其市场占有率为4.9%,相较极盛时期已经跌去了3.3%,而自从2018年以来小型SUV市场也日渐萎缩,东风悦达起亚此时将KX3(全新傲跑)进行换代,提振销量之意不言自明。

全新傲跑拥有领先同级的车身尺寸以及丰富的科技配置,并且很可能还会有个极具竞争力的价格,但价格所带来的成本限制,也让其设计新意发挥受限,1.5L的动力在日常使用中除了低油耗之外,再无太多乐趣可言。当然,这并不影响“佛系”年轻人在十万元区间去选车时,将这辆东风悦达起亚全新傲跑当作家用、代步的首选SUV。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