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12万起这台全新合资车告诉你,啥叫全球家轿王!

本文介绍的车型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在金庸先生的《射雕英雄传》里,形容的是为国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侠客。教授用过这句话形容卡罗拉 (配置|询价),因为我认为,卡罗拉是一款着眼于世界的车型,为全球消费者提供合适的出行方案,为全球消费者提供他们最需要的产品力,就是真正的“侠之大者”,如今卡罗拉来到第12代车型,我们就来看看卡罗拉是如何做到畅销全世界的。

距离海外卡罗拉发布已经一年多,相信在大家对第12代卡罗拉的造型都很熟悉了。如同TNGA架构下的所有丰田车系,这一代的卡罗拉不再平平无奇,而是更加积极地去抓住年轻消费者的心,丰田为新一代卡罗拉注入更多优雅与运动气息。

卡罗拉就是【家轿】的代名词,出色的家轿是它的初衷。车身线条比以往来的更加协调流畅,全新的大灯设计修长而优雅,更加扁平化的车头。

梯形进气格栅的尺度拿捏得很好,没有用力过猛,比TNGA下的凯美瑞 (配置|询价)亚洲龙 (配置|询价)它们的大嘴都要小。这是为了符合更大一部分消费者的审美观,一切都是那么地恰到好处,毕竟作为家用车,过于张扬的前脸会有失居家的形象。

新一代卡罗拉加入了运动版车型,会配备17寸双色铝合金轮圈、小尾翼、运动座椅和换代拨片。当然,这都是视觉系的,为了满足年轻消费者对车型的多样化需求。

所谓千金难买重心低,实打实提升运动性的是卡罗拉的低重心设计,车身高度降低25mm,发动机罩后端降低35mm,不仅能营造出俯冲式视觉效果,同时驾驶的视野也更加易于观察。

在运动的外观下,卡罗拉并没有忘记自己的初衷,一切都围绕着居家这个主题,因为,这是最多中国消费者对于用车出行的需求。

进入车内,内饰设计依然是以温馨居家为主基调,空调控制区更加简约,标配黑色/米色&全黑内饰可选,本次试驾车尾全黑内饰,并在用料方面下了功夫,中控面板上中下层均为软质材料,配合贯穿左右的银色饰条,视觉体验和品质感大大提升。

同时更加科学、合理的设计是卡罗拉能够适用全球消费者的根本。

A柱比以往更细,把后视镜下移至车门的同时,在原来的位置上新增了一扇角窗,能够为驾驶者带来更好的视野,配合更低矮的引擎盖,卡罗拉的视野相当通透,用种种细节来让“驾驶”这件事情变得更科学、合理、安全,通俗的讲就是【好开】。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中控屏和功能,相比起自主品牌乃至部分主流合资品牌,卡罗拉的车机还需要再上点心,直立的中控屏和厚重的边缘稍显突兀,屏幕的清晰度、操作流畅度、以及功能性只能满足你“最基本”的需求。

这一代卡罗拉聚焦的另一个改变是:安全。安全的重要性自不待言,TNGA架构下的卡罗拉在安全性的重视与提升,足够甩掉竞争对手几条街。

被动安全方面,全系标配8个SRS气囊,从头到脚从前到后,达到了豪华品牌的水平,一些只标配前排两个气囊的竞品难以望其项背;加之大量采用铝合金、超高强度钢的车身。

主动安全方面,更是同级别产品难以比拟的。全系标配胎压监测、VSC车身稳定控制,并且主动刹车、车道保持、车道偏离预警、自适应远近光灯等都是全系标配配置,12万不到就能全部给到你,从主动到被动,全方位保护。卡罗拉在为了消费者的安全称得上是“竭尽全力”,称之为侠之大者,相信没人反对。

重头戏是L2级别的全速自适应巡航都是全系标配项,就是这一项连很多以丰富配置著称的自主品牌都难以做到;另外次低配车型,就配备了电动天窗、倒车影像、9英寸中控屏、无钥匙启动,就是次低配就已经很够用。

从未来的汽车消费趋势来看,丰田的这步棋既解决了消费者的痛点,而且很有前瞻性。众所周知,自动驾驶是未来的趋势,L2级别已经不断在各种车型上搭载,假以时日,成为标配项将会是消费者选车的购车指标。

而且随着各种在以往看来都是高档的配置逐渐下放到20万、10万级车型,消费不断升级,自主品牌不断壮大,消费者的体验诉求越来越高,十来万买一辆车,“可靠的合资轿车”与“配置丰富的自主车型”这座天平,后者分量越来越重。

所以丰田的做法是快人一步,直接把L2全系标配,安全配置也一步到位,迅速成为该级别的标杆水平,到时候,后来者只能跟着卡罗拉的脚步走,所以从它身上,你可以看到一款全球最畅销轿车是如何掌握市场动态的。

不管卡罗拉怎么变,它的定位依然是服务于老百姓的家庭轿车,所以毫无疑问,好开、舒服是卡罗拉的最主要任务,而在新一代车型身上,卡罗拉有很多进步的改变,也有很多不变的坚持。

汽油版车型的核心动力系统改变不大,依然是1.2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CVT变速箱,变速箱从模拟8速改为模拟10速;而双擎车型,依然是1.8L发动机+电机组合,参数比起旧款车型有轻微下调,但是大体结构是不变的,相信这也是为了满足国六排放而做出的轻微调整。

大体的核心系统不变,但局部的调整几乎遍布全身,包括:悬挂、转向、车身,足以让卡罗拉焕然一新。首先是悬挂系统,从原来的扭力梁非独立后悬架,改为了双叉臂独立后悬架,并且全系标配;同时,在减震器的偏心压力轴承与主稍一致,让转向更精致,转向的阻尼永远都是均匀的。

得出的效果就是一个字:柔。能够把连续的细碎震动都吸收掉,剩下的是柔顺的波浪线,能感受到路感,但并不会对车内造成不适;转向是更加的柔,轻巧但指向性清晰。而且还带有弯道转向辅助系统,转弯时可以让弯内轮施加制动力,弯外论增加驱动力,跟马自达的GVC系统有异曲同工之妙,连续弯道中的感受最为明显,连续变动方向盘无需施加更多的力度,轻描淡写间,弯道已经在你身后。

NVH表现也值得点赞,新一代卡罗拉在底盘、引擎盖、轮毂仓等地方下了不少材料,去到时速100km/h,除了一点点的风噪,其他方面教授并无怨言,正常交谈没问题。加上低坐姿、很好的视野、舒适的转向、悬挂车身等,这一代卡罗拉在驾驶上难挑毛病。

当然这对于操控党来说可能不是他们喜欢的类型,因为无需花费更多的力度跟方向盘“较劲”,可能会缺失真实感和战斗感,匹配的CVT变速箱也是一切以平顺为主,模拟的档位更多,也能感觉到换挡是更加从容不迫,唯有在运动模式下转速拔升会更快一点,能给你多一分的响应性,但推背感难觅。

不过,还是那句话,卡罗拉是一辆家用车,它做得一切,都是让驾驶更加好开、顺手、舒适。

总的来说,不管是安全、配置、驾乘体验,除了差强人意的中控车机,这一代的卡罗拉进行了全方位进化,使得本已足够优秀的它变得更加无懈可击,这样的产品表现,正是普罗大众消费者都需要的、行销全球的产品。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