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销1.5万辆?奥迪Q5L为什么能够长盛不衰?

本文介绍的车型

奥迪Q5究竟有多成功?自2008年奥迪推出Q5以来,这款车型一举夺得了豪华SUV细分市场最畅销车型的桂冠。2016年8月4日,奥迪英戈尔斯塔特总厂第100万辆奥迪Q5下线,2017年底,奥迪Q5将在全球交付近200万辆,而自2009年奥迪Q5引入中国市场,并在2010年实现国产以来,已成为中国市场最成功的豪华SUV车型,至今有超过80万中国用户选择了这款车型。如此畅销的佳绩更是让Q5海内外获奖累累。

在去年的7月,奥迪也对Q5重新升级打造,并专门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了加长版本—Q5L,一年时间过去,奥迪Q5L (配置|询价)也正如预期的那样,继续成为豪华SUV细分市场的冠军,近三个月的销量平均都在1.5万辆左右。而这次,车市进言也再次在重庆试驾了奥迪Q5L,探索其保持热销的“秘诀”。

奥迪Q5L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大”,因为轴距的加长,全新奥迪Q5L在车内空间上几乎达到了同级最佳的水平,略有不足的是,后排座椅角度依旧较为平直,不过几乎所有奥迪车型的后排座椅都是如此设定,这与其是全球车型有关。此外,奥迪Q5L加长重新开发的全景天窗拥有同级最大开口面积(1.27平米),从前排一直延展至后排座椅后方头顶,接近敞篷视觉效果。在内饰装饰上,环抱线从车门区穿过仪表盘,直至前排乘客,营造更宽适的视觉效果,贯穿式装饰条,加强视觉延伸,贯穿式装饰条与环抱线相结合,在营造宽适感的同时,进一步丰富中控台的空间层次。

同时,奥迪Q5L加长轴距后,这份“大”还延续到外观设计上。加长后的车身使得车顶coupé弧线更加流畅,从B柱开始向下延伸的顶线与独立梯形窗形成更具动感的侧面设计,全新的Q家族六边形横向进气格栅和“旗帜”造型前大灯等设计元素,制造出整车宽大舒展的视觉效果。后备厢边缘线包围延续着D柱,车灯边缘线与后备厢边缘重合,使得车灯嵌入整体尾部,立体感十足。

在力量感方面,加长使得车身侧面的“贯穿式起伏线”更加鲜明,轮眉融合的quattro设计元素更加突出,进一步塑造车身的力量感,由前进气格珊起始的内端power线,勾勒出发动机舱盖的轮廓,与延伸到A柱的外端power线共同作用,使全新奥迪Q5L极具气势。

在动力方面,奥迪Q5L搭载第三代EA888 2.0升TFSI涡轮增压发动机,配合全新开发的7速S tronic自动变速器(DL382),能够输出最大扭矩370N·m,最大功率185kW。据奥迪官方介绍,新的7速S tronic自动变速器拥有0.2秒的换挡速度,而我们在实际试驾体验中,确实感觉不到换挡的滞后感,整个换挡过程平顺、快速,不管是一脚地板油还是启动时轻踩油门,变速箱总能够及时领会驾驶者意图。而在动力性上,第三代EA888发动机的表现也无可挑剔,在高速路上巡航时,依然能够有充沛的动力储备供给驾驶员随时超车的信心。

而在乘坐感受方面,得益于奥迪Q5L搭载了同级唯一前后五连杆悬挂,带来了极限更高的操控体验,在激烈驾驶中车身姿态也能够得到很好的控制。此外,由于采用了带液压减震的后副车架,奥迪Q5L的悬挂滤震性非常不错,不管是细小的碎石还是较大的障碍物,其震动都能被有效的隔绝在车外,带给乘坐者更佳的舒适性。

接下来谈谈大家最关心的奥迪Q5L所搭载的quattro智能四驱系统。如果要问奥迪最引以为傲的东西是什么?肯定是quattro,quattro是奥迪都灵魂所在,从第一代到第六代,几乎每一代quattro四驱系统都为奥迪带来了不少荣誉。而外界有争议的点也在于奥迪Q5L所搭载的quattro智能四驱系统。

这是因为奥迪Q5L搭载了全新升级后的quattro ultra 智能四驱系统,该系统为第七代,与第六代不同的是,第七代将托森C型中央差速器换成冠状齿轮差速器。而外界对冠状齿轮差速器褒贬不一,不少消费者认为托森差速器已经经历了几个版本的迭代,无论是时间上还是技术上都得到了充分的验证,是非常优秀的产品。而冠状齿轮的强度不及托森,在越野强度上还是托森要更好一些。实际上,从结构上来说,托森的强度确实高于冠状齿轮,而换位思考下,奥迪大可一直采用托森差速器,不用投更多的研发成本去开发冠状齿轮差速器,新的智能四驱系统意味着一大批成本和很多不可控的因素。那么,为什么奥迪要采用全新的quattro ultra 智能四驱系统呢?

原因在于高效率,高响应性和高分配比例上面,相较于第六代,第七代在这三个方面都有十足的提升,全新的quattro四驱系统在需要时可随时启用,不必要时处于关闭状态,从而在保持性能的同时显著提升燃油效率,而中央传动轴及后差速器壳体也能够停止转动,减少了由于转动惯量及摩擦产生的能量损失,而进一步降低燃耗。而拥有更大分配比例的全新quattro的动力能够100%输送到前轴或后轴,实现除四驱驾驶模式外,纯粹的前驱驾驶模式感受。在响应性上,全新四驱系统也更快。而在大家担心的强度方面,并不会有太多的差别,即便是经常在越野路面行驶,也很难会遇上极端的越野路况,换言而之,冠状齿轮差速器足可应付所有越野路况,考虑冠状齿轮差速器有些多余了。

特别是奥迪Q5L的用户群体,绝大多数都是在铺装路面行驶,偶尔才会遇上真正的越野路面。而对于那些重度越野爱好者来说,想必Q5L也不是他们的首选车型。所有,基于以上考虑,奥迪方面才会采用全新的quattro四驱系统,毕竟在保证越野性能的同时,又能兼顾到燃油经济性,何乐而不为呢?

写在最后

为什么在汽车消费放缓的今天,奥迪Q5L依旧能获得月销1.5万辆的亮眼成绩,从以上分析我们不难得知,奥迪Q5L在外观、内饰、空间、动力等各个方面都领先同级,再结合目前奥迪Q5L有不错的终端优惠,热销是很正常的表现。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