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来的威兰达比RAV4还厉害,CR-V们该怎么办?

昨天,广汽丰田的官微发布了一条新车消息——“广汽丰田TNGA首款中型SUV,威兰达 (配置|询价)终于来了!”

是的,这就是号称和RAV4荣放 (配置|询价)“同父异母”的威兰达,这款基于TNGA架构的GA-K平台打造的SUV,造型上和RAV4有着明显区别,但仍将提供2.0L发动机/2.5L混动系统。官方信息显示,该车将在11月22日的广州车展上全球首发。

威兰达的官宣让我联想起了两款车型:一是RAV4荣放、二是本田皓影。

上个月上市的RAV4荣放可谓吸睛无数,在丰田品牌、野性造型和混动系统三大卖点的加持下,其热度居高不下。而另一款车型则是本田CR-V (配置|询价)的复刻版,由广本生产,名为皓影,9月份发布了预售价格,并宣称将在11月30日正式上市。

这两款全新车型,瞄准的正是当下最为火爆的紧凑型SUV市场。就现有的产品阵容来看,这个市场已经云集了本田CR-V、大众途岳、日产奇骏等一大批走量高手,竞争的激烈程度可见一斑,说是“红海”一点不为过。那么,新来的威兰达,又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定位是什么:做CR-V的最强对手

毫无疑问,在紧凑型SUV这个已经饱和的市场,拼的就是“存量竞争”,任何一款新车的“增量”,都将成为竞品车型的“减量”。

由于途观L进行了加长,所以其定位也进行了提档升级,由原先的紧凑型SUV一跃成为中型SUV,这一做法迎来了众多车型的效仿;这不,这款轴距和RAV4一模一样的威兰达,也宣称自己是一款中型SUV。定位界限的模糊,也催生了更多的市场可能,所以这款威兰达,目标或许更加宽广——横跨所谓的紧凑型SUV和中型SUV两大市场区间。

这样一来,威兰达既可以用2.0L车型挑战CR-V,也可以用混动版本撬动途观L所在的中型SUV市场。

当然,威兰达的作用,还在于填补广汽丰田产品空缺,以及平衡一丰和广丰之间关系。

广汽丰田至今没有一款15-25万级别的SUV产品,对于品牌来说,显然不是一件好事。和RAV4荣放同平台的产品,既可以减少成本上的支出,也能做到产品上的可靠与稳定。更重要的是,通过复刻版模式,还能快速抢占市场。

与此同时,一丰和广丰还拥有不少“一车两用”的经典案例,比如广汽丰田的C-HR,其实和一汽丰田的奕泽IZOA如出一辙;而威驰和致炫,也形同兄弟;一汽丰田拥有爆款卡罗拉,广汽丰田则有年轻犀利的雷凌;而广汽丰田威兰达的诞生,实际上是这一模式的延续。两款类似的车型,却在造型和配置上有所区别,既吸引了不同需求的消费者,也让两大合资车企内部的矛盾得以解决。从哪个方面来看,威兰达都是一款不得不上的产品。

新车怎么样:造型更偏城市风格

我们曾推断:广汽丰田威兰达很有可能就是海外全新RAV4 Adventure越野版车型的国产版本。理由是:海外版全新丰田RAV4共提供普通版和Adventure越野版共两种风格的前脸供消费者选择,而一汽丰田全新RAV4荣放将仅提供其中的普通版车型,并没有推出越野版外观的车型。

但事实并非如此,威兰达采用了与RAV4截然不同的外形,如果不告诉你他们出自同一平台,恐怕你会认为丰田又全新研发了一款车。

相比RAV4,威兰达的头灯更为狭长,采用LED光源,下进气口面积硕大并采用类似梯形的熏黑设计,两侧配有圆形雾灯,整体格栅的设计类似于雷克萨斯纺锤形造型。此外,威兰达还采用了横向排布的尾灯,倒车灯和转向灯位于中部,日间行车灯和示宽灯等处于外部,雾灯则采用中置布局,位于后保险杠下方,此外,混动版和燃油版新车均采用双边共两出的排气布局,搭配旋风样式轮圈,看上去更运动。

内饰方面仅有细节图公布,包括了10.1英寸悬浮中控屏幕,屏幕下方为空调系统显示屏幕和控制旋钮,看上去很有质感。整体来看,预计与RAV4荣放不会有太大区别。

另外,威兰达的长宽高为4665/1855/1680mm,轴距为2690mm,除了车长有65mm的增加外,其余数据完全相同。也就是说,两款车的空间不会有太大出入,但“体量感”上,威兰达可能要强一些。

而从整体观感来看,威兰达给人的运动感和城市特性要强一些,它更有城市SUV的味道。而RAV4由于棱角分明的设计,和平直的线条,让人感觉更有越野范儿。

价格早知道:和RAV4不会差太多

按照惯例,同平台同级别的两款车,价格不会相差太多,因此威兰达的价格,也有望向RAV4荣放看齐。

目前来看,RAV4荣放的售价区间为17.48-25.88万元,和同级主流车型CR-V、奇骏差距不大,所以威兰达的售价区间,大致也会集中在17-26万元。

燃油版威兰达

如果按照这一价格区间上市,那我们将可以清晰地看到威兰达的优势:

1.在名字上与汉兰达形成配合,有利于塑造威兰达的产品调性。

2.更运动化、犀利化的外形,迎合了年轻消费者,特别是女性客户。

3.丰田的混动系统有口皆碑,有利于占领20万以上的市场份额。

当然,我们也应该注意到,威兰达面临的一些瓶颈:

1.产品知名度不及RAV4,如果价格不够惊喜,那么短时间内或许难以打开局面。

2.在同级产品大面积涡轮化的情况下,2.0L自吸版本的吸引力或许并没有那么强。

3.细分市场的每一个竞争对手都不是省油的灯,尤其是来势汹汹的本田皓影。

写在最后:

可以想象,威兰达上市后,丰田将和南北大众一样,形成北有“RAV4荣放”,南有“威兰达”的产SUV产品市场格局。但值得一提的是,威兰达的来临,必然会削弱RAV4荣放的独特性,当市场中出现了一个相似的产品,消费者肯定会被分流。不过对于消费者而言,这绝对是个好消息,车企的产品之间有了竞争,购车者就有了更多选择的余地。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