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本田皓影:没有重复别人,也没有重复自己

本文介绍的车型

“错失”CR-V (配置|询价),较长一段时间里,让广汽本田耿耿于怀,因为这让广汽本田与城市SUV第一轮高速发展红利擦肩而过。

CR-V热销有多久,广汽本田要一款SUV的愿望就有多强烈。这并非我杜撰,而是广汽本田总经理佐藤利彦亲口说的。

“很多年前,当我在广汽本田做部长,负责销售时,我们就一直向本田总部要求一款SUV。现在,皓影 (配置|询价)终于来了。”这是佐藤利彦的原话。

一、紧凑型SUV,广本的执念

皓影并非广汽本田第一款SUV。

在皓影之前,广汽本田已经推出缤智 (配置|询价)和冠道。但广汽本田执念中的SUV,还是“CR-V”这类紧凑型级别的SUV。

原因很简单,紧凑型SUV一直是SUV最庞大的细分市场。有紧凑型SUV,就能够“躺赢”——既能够上量,且单车售价高。

当然,现在情况有所不同,“躺赢”是不可能。但紧凑型SUV对用户仍有强大的吸引力,这也是不争的事实。站在累计700万辆的新高度上,广汽本田要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必须进入全新的细分市场,而紧凑型SUV是首选。广汽本田的诉求,显然本田是听到了,所以,也就有了皓影。

二、中国车市需要好的SUV

推出皓影之后,广汽本田成为拥有丰富SUV产品矩阵的汽车企业之一,覆盖低中高三大领域,并实现自然吸气、涡轮增压和混合动力的“全擎”布局。不仅可以“满足广大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还可以拼一拼,激荡新的可能性。

确实是需要“拼”,今年1-9月,中国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11.7%。乘用车的四大品类中,无一例外,全部下滑,包括一向被认为是车市“避风港”的SUV今年前三季度销量也同比下滑9.3%。

这不禁让许多人担心,车满为患的中国车市,还需要多一款新的SUV吗?

广汽本田认为好的产品从来不会过时,选择迎难而上,推出皓影。一方面,广汽本田从始至终将机遇把握在手里,擅长创造新的亮点。

另外一方面,在皓影这款车上,与世界同步的,不仅是品质,还有科技。能用产品说话,广汽本田就绝不废话,皓影便是最好的例子。

三、一款车型三种风格

既然是全新车型,皓影没有重复别人,也没有重复自己(CR-V)。不用担心“套娃”出现在本田车上,每次推出全新车型,本田都会“推倒重来”,从零开始。

这无疑会存在一定的风险,轻则失去一部分用户,重则失去一整代车型。但风险与收益成正比,颠覆一旦成功,收获将是一片崭新的天地。

开辟城市SUV这个全新市场,CR-V当年做过的事情,广汽本田打算让皓影重走一遍,要成为紧凑型SUV的新标杆。

新标杆需要新高度来做支撑。皓影采用本田家族最新设计元素,以去除冗余的减法美学设计,实现了SHARP(锐利鲜明)和 ELEGANT(优雅考究)的设计美学。

全新设计的流光大灯更显动感光影变幻,19寸大轮辋,提升操纵稳定性的同时,演绎出强烈高级感。除汽油版、混动版外,皓影还推出BLACK EDITION幻夜系列。

个性更独特,风格感更强。它拥有酷炫的全黑车身,搭配哑光黑19寸轮辋,以及车身熏黑套件,营造出更科技、更运动的风格。

座椅还搭配有BLACK EDITION的专属标识,创新度十足,既高级又显尊贵。

我们这次一天试的都是BLACK EDITION幻夜系列,上午是1.5T次顶配版,下午是混合动力版,讲真,如果不是在意预算,还是推荐购买混合动力顶配版,因为没有1.5T发动机的吵吵,开起来更舒服平顺,而且产品推介PPT上的抬头显示、后排座椅加热、后排遮阳帘和广汽本田首次搭载的脚踢式电动尾门(带防夹、遥控、记忆功能)他都有。

四、开起来真是舒服需要特别指出,皓影采用第三代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相比第二代,最高热效率范围大幅提升、在输出更强劲动力同时,燃油经济性得到进一步提升。

其实,仅仅只是提升燃油经济性,在消费升级的当下,并不足够。消费者还需要安全、好开、舒适、能带来驾驶的乐趣,同时,还要能让驾驶它的人得到满足。皓影显然就是这样一款车。

在下午的试驾过程中,我试过100公里时速将油门踩到底,进行超车。有驾驶经验的人都知道,如果是普通车型,此时噪音会明显加大并伴随有一定的冲击(如果是普通的车,我也不会这么做了)。

但因为是皓影,你却几乎感觉不到波动。此外,皓影配备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AHA敏捷操控辅助、VSA车身稳定控制系统、SFRD振幅响应减震系统等,都让驾驶变得更有乐趣。

五、功夫拍案

皓影亮相之后,许多人拿它去与CR-V比较。试驾之后,我倒是觉得这是截然不同的两款车,许多环节顶多是“形似”,绝非“神似”。

因为皓影的售价还未公布,抛开售价来讨论其他,没有太多的意义。即便售价公布了,估计也不会有个高低优劣之分,因为本田肯定会通过不同的配置和定价来区分两款车,目的只有一个:让用户在两款车之间感到为难。

“为难”代表着喜欢,只要在这两款车做选择,不管结果如何,本田都是最后的赢家——能将孪生车战略玩得这么成功的,除了丰田大众,真就只有本田了。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