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寒流中的一束晨光,颜值顶格的皓影更要用实力说话

时间回到9月,当广汽本田全新BREEZE皓影 (配置|询价)(以下简称皓影)身披晨光缓缓驶来,“皓影”名字下的锐利和优雅从阴影中显现,众人纷纷为之惊叹,同时也好奇在这个波澜不惊甚至一片肃杀的环境下,它能带来什么。一个月后,在碧海晴空的大连我再次与皓影相遇,也终于有机会去探寻它神秘身世下更丰富的元素。

掌控光影,皓影的都市洗练美学

皓影是一款全新的车型,我们无法找到任何参考标准,但能感受到本田的设计师在设计它时怀着强烈的“突破”意识,他们希望皓影能展现出一种特别的感觉,这就是“都市洗练美学”。在产品严重同质化的时代,自我、个性、不被定义就是绝对的价值。

美感的表达上,皓影十分注重“刚”和“柔”、“光”和“影”的相互协调,正如它的名字一样。例如前脸部分,虽然能明显感到本田飞翼式家族设计的体现,但使用了更丰富的层次感线条去替代单一的镀铬装饰,重心感更低,精致程度也得到提升;发动机盖上方的环形隆起让车头具有不怒自威的力量感。

车身侧面则没有使用过多的线条去修饰,而尽量让金属钣金本身的弧度去反射光线在上面的变动;一根简约的腰线从车头贯穿至车尾,将车身连为一体。

车尾一定是皓影身上最具亮点的部分,六条折线营造出层层递进的下沉感,“L”形雕刻尾灯极具设计感,让人一眼不会知道这是一辆本田;而谁又能想到LED转向灯隐藏在D柱熏黑腔体内?这样的小细节无不令人惊喜,转念一想,与“皓影”相呼应的不就是这些隐约的神秘感吗?

同时,在个性化上,皓影还推出BLACK EDITION幻夜系列和独特的罗兰紫配色,让“锐”和“雅”的表达更鲜明。皓影突破了本田在视觉感官上的界限,设计上它是成功的。

用机械创造感动 是本田的绝技

虽然皓影是一款全新的车型,但在试驾前,我对它还是抱有很高的预期,欣慰的是它并没有让我失望。

皓影搭载的还是熟悉的那两套动力总成,1.5L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CVT无级变速器的锐·T动以及2.0L A循环自然吸气发动机搭配双电机的第三代i-MMD锐·混动。即使本田旗下很多车型都是采用这两套系统,然而实际上会根据不同的车型和定位进行调校,以达到最佳匹配效果。

纯汽油版的皓影整体风格偏向舒适,D档模式下,油门不会太激进,转速也尽量保持在低位,得益于高响应涡轮增压技术,车辆在1500 rpm以下涡轮就会介入,动力上没有丝毫的懈怠;继续深踩油门,当转速达到2000rpm,243 N·m的最大扭矩就会迸发,中后段加速同样不用担心。

刹车和转向调校较轻盈,好在都比较线性,易于上手;皓影还搭载AHA敏捷操控辅助、VSA车身稳定控制系统、SFRD振幅响应减震系统等,在颠簸路面的滤震性非常不错。

如果说汽油版车型驾驶起来是轻快、平顺,那么混动版车型就可以用一个“润”字形容,而且具有十分突出的豪华质感。

起步瞬间以及低速行驶时,车辆完全由电机驱动,保证动力迅速直接平顺;在需要强力加速时,由发动机驱动发电用电机,通过将此电力供应给行使用电机驱动前行;在高速巡航时,直接由发动机驱动车辆。本田的第三代i-MMD系统已经在成熟度、优化度上达到很高级别,如果不是看到行车电脑的能量流显示,行驶中基本感受不到三种动力模式的切换。

不仅如此,混动版车型的刹车、油门、转向都比汽油版车型更厚重,底盘和悬挂的调校更紧致,具有与外观相符合的运动感,过弯时的支撑性更强。虽然混动版的整体调校风格和汽油版大相径庭,但也并没有在舒适性上有所妥协,无论是单次颠簸还是高频振动,悬挂都是一次吸振完毕,传递到车厢的振感十分柔和。

配置均衡

乘坐舒适性令人满意

来到车内,内饰设计和按键的陈设都是熟悉的感觉,和现款的CR-V (配置|询价)基本保持一致,功能区清晰易控。汽油版车型采用传统换挡杆,混动版则是按键换挡。

虽然目前皓影的具体车型配置还未公开,但参考本田其他车型,不出意外,皓影混动版全系以及汽油版高配会搭载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包括全速域的ACC、FCW碰撞预警、RDM车道偏移抑制等功能。

高配车型还拥有后排的控制台以及遮阳帘,多媒体方面,皓影采用Honda CONNECT 2.0智导互联系统,支持Carplay功能。混动版车型将电池冷却进风口设置在后座椅侧面,减少了对座椅厚度的侵蚀。

皓影车身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634mm/1855mm/1689mm,轴距2660mm。笔者身高178cm,将前排调整到合适位置,后排头部空间一拳,膝部空间两拳有余;前排座椅具有良好的包裹性,座椅材质软硬适中,后排座椅坐垫长度和厚度都不错,靠背俯仰角度合适。

红点观察

皓影是广汽本田专门为中国市场打造的一款新车,皓影弥补了广本在紧凑级SUV市场的空白,与缤智、冠道组成完整的SUV产品矩阵,而在“双子战略”盛行的当下,皓影也将与CR-V并肩作战。

皓影的出现不可避免的让所有人将它和CR-V进行比较,有人担心后者在中国市场过于强大的声量和口碑会让皓影这款新车笼罩在它的光环下。我们认为这样的担心完全不必要,从定位和宣传方向来看,皓影面向具有自我认同和个性的年轻群体,并且皓影拥有比CR-V更动感更惊喜的外观设计。

从产品力来看,皓影仍然具备这个时代本田车型一向的高素质,尤其是混动版本,在某些地方它甚至比CR-V更优秀;从本田的产品战略上讲,皓影虽然一定程度上是CR-V的竞争对手,但更多的还是协同作战,去收获对应的消费群体。

放眼这个级别的市场,搭载丰田THS II混动系统的全新RAV-4 (配置|询价)已经上市,作为皓影最直接的对手,拥有三套四驱的RAV-4实力不容小觑。而面对异军突起的通用系车型,雪佛兰探界者550T高配车型价格已经下探到20万左右,别克昂科威也面临换代,马自达CX-5、三菱欧蓝德等同级车型虎视眈眈。面对前方依旧一片迷雾的中国车市,皓影能否如一束晨光降临,它的表现值得深究。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