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走弱不减恒大造车信心 再掷百亿抢位最强新能源车企

据中汽协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跌幅大幅超出预期,当月产销分别完成9.5万辆和7.5万辆,同比下滑35.4%和45.6%,前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98.3万辆和94.7万辆,增速分别回落至11.7%和10.2%。对此,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称:“后面两个月去年同期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基数较高,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恐怕将出现负增长。”

可是在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颇具凉意的时节,许家印又再次让新能源汽车行业再次获得关注度,以资本作为敲门砖,恒大迫切想赢下造车这一局。近日,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子公司Mini Minor与National Modern订立投资协议,以总认购价5.39亿瑞典克朗(约4.39亿港元)认购NEVS新股份,认购份额相当于经过扩大后已发行总股本的42.19%。另外,恒大健康还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增资总金额为30亿美元,将以集团内部资源清偿。

新能源汽车业务是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2018年6月份正式进军的一个新领域,如果把眼下资金已经捉襟见肘造车新势力们比作小渔船,恒大汽车则堪比银河战舰。据悉,恒大汽车计划今年投资200亿元,明年150亿,后年100亿,三年内累计将投资450亿元。对此许家印自身也直言不讳,称所谓“恒大造车路”,即“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

增资“恒驰”30亿美元用于偿债

在恒大健康发布的公告中,Mini Minor与National Modern已订立相关投资协议,Mini Minor以认购价5.39亿瑞典克朗(约合4.38亿港元),认购NEVS新股份,认购份额相当于经扩大已发行总股本的42.19%。

与此同时,Mini Minor还将收购National Modern所持有NEVS股份,总代价约为9119万美元(约合7.13亿港元)。National Modern表示,销售股份所得净款项将用于结清NEVS相关债务。上述交易完成后,NEVS将由Mini Minor持有82.4%的股权,此前的持股比例为68%。另外,National Modern的持股比例将从32%下降至17.6%。

另外,Mini Minor还将以现金或资产等价等方式,向NEVS分批注入28.52亿美元(约合223.20亿港元),对NEVS作出股东增资。恒大健康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增资总金额为30亿美元,将以集团内部资源清偿,恒大还强调,NEVS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正为集团的汽车品牌「恒驰」电动汽车进行研发工作,其相信增资可进一步满足NEVS及其附属公司用于研发、制造的营运需要,助力NEVS业务增长。

据悉,今年1月15日,恒大健康方面以总代价9.3亿美元收购Mini Minor Limited及其持有的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NEVS)51%股权,随着恒大方面在汽车产业布局的拓展,NEVS现有业务已经涉及电动智能汽车整车制造、电机电控、动力电池、智慧充电、共享出行等方面。

完善产业链 钞能力不减

从去年6月份宣布进军造车领域以来,恒大就像游戏中的“人民币玩家”那样,用巨额资金来换取“时间”。今年以来,恒大新能源通过一系列国际并购和合作,完成了从整车研发制造、动力总成、动力电池、智慧充电到汽车销售的全产业链布局。不仅如此,在11月12日当天的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上,恒大与博世、麦格纳、大陆、采埃孚等全球60家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粗略算下来,恒大搭建整个产业链仅用一年的时间,去年6月起至今年二季度,恒大在新能源汽车的投资超过3000亿元,而根据恒大上半年财报显示的总收入为2269.8亿元,3000亿对恒大来说绝不是一笔小数目。但就像恒大健康副董事长彭建军说的那样,恒大为造车做好了“不惜代价”的准备。恒大依托自身地产业累积的资本来为新能源汽车买单,走上了一条许多公司想走而不敢走的造车道路。

那么恒大为何执意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许家印曾表示:恒大要进入的新产业新项目,年销售额要达到几百亿上千亿的规模。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战略发展的真正目的。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目前包括传统汽车巨头以及各家新造车公司都虎视眈眈,但行业仍处于起步初期,这是恒大的机会,恒大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争取最多的市场份额,只有卯足了劲才能让梦想成为现实。

在恒大的描述中,其真正的首款量产车并非被网友一边倒吐槽的“国能93”,而是计划明年上半年亮相的“恒驰1”,预计2021年全面量产上市。而这,只是恒大同步开发的15款车型、10年内产销500万辆的开始。而眼下正是恒大稳定之前的成长期,也将是最难熬的时期,求速背后的焦虑是新能源汽车的机会窗口越来越小,恒大汽车以金钱换时间无疑是明智之举,但他能走多远则要看其量产首款车型的市场表现!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