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剩两个月,BBA谁能夺冠?

过去几年,BBA谁能夺得豪华品牌销冠,绝对是汽车圈最热的话题之一。

如果说前20年奥迪拥有绝对优势的话,那么随着奔驰宝马国产化的加速,这一优势已经被追平,甚至在某段时间还被反超。尤其是过去的两年,奥迪在绝大部分时间都被双B“吊打”,以至于到了年末,不得不依靠优惠冲量才艰难守位。

数据显示,2018年BBA三方的销量基本已在同一水平线:奥迪品牌以66.0888万辆的数字保住了销量榜单第一位,奔驰品牌则以65.2996万辆的全年销量惜败对手成为第二,宝马要稍逊色一些,在包含MINI的情况下,销量为63.9953万辆。就总量而言,三者差距不大,完全可以称之为“三足鼎立”。

时间来到2019年后,BBA的冠军争夺战也没有停下来的意思。而随着各大品牌数据的出炉,BBA在今年1-10月的销量情况也跃然眼前。粗略一看,包含了smart的奔驰和包含了MINI的宝马分列一二名,而奥迪则掉队至第三,与第一名的奔驰大概有4万台的差距。

过去10个月,谁做到了领先?

受制于单一品牌的限制,奥迪的成绩单并不如涵盖了smart/MINI的奔驰宝马那般耀眼,但如果去掉这两个子品牌的话,三者的差距将进一步缩小,而这也正是前两年奥迪得以成功反扑的原因之一。

如果我们以增速为尺度,那么毫无疑问,宝马是这三家当中,真正做到了领先的品牌。今年1-10月,宝马在华累计销量为587,417辆,同比增长13.8%,在整体市场下行的大环境下,宝马能做到两位数的同比增长实属不易。如果照此速度发展下去,宝马今年在华销量甚至有望突破70万辆。

取得如此傲人的增速,或许你会认为是新产品的功劳,事实上并非如此。被寄予厚望的全新一代宝马3系的表现并不乐观,其10月销量为8594台,同比下滑19.4%。而正在担当宝马销量火车头的,其实是宝马X3 (配置|询价)和5系。其中,宝马5系 (配置|询价)10月终端销量为15,000台,同比增长19%,1-10月累计销量为131156台,同比增长6.3%,成为了宝马的绝对主力。

当然,奔驰的情况也挺不错,而且在绝对量上,要领先于宝马。数据显示,10月份奔驰E级长轴距、C级、GLC三款主力车型继续位列细分市场前列。在市场终端优惠低于奥迪A6L、宝马5系长轴距的前提下,E级长轴距同比大幅增长14.6%至13,409辆,累计销量达到131,073辆,领跑中大型轿车市场;而终端优惠仅5万元左右的GLC L同样领先两个主要竞品宝马X3、奥迪Q5L,前10月以115,365辆的销量成为最畅销豪华SUV。

相比而言,奥迪则要没落一些,2.1%的增速,似乎与两位德国老乡并不在一个层次上。实际上,主力产品的乏力,正是奥迪在今年前10个月表现欠佳的主要原因。例如全新奥迪A6L,甚至在上半年一度被雷克萨斯ES赶超,而全新Q5L,则是在终端释放出大量优惠后,销量才渐有起色;曾经独霸细分市场的奥迪A4L,如今风头早已被奔驰C级盖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奥迪甚至已经拿不出一款足以藐视对手的拳头产品了。

如果单从数据来看,在今年前10个月,奔驰宝马无疑做到了真正的领先,宝马是增速领先,而奔驰则是绝对量领先。

未来两个月,变数在哪里?

当然,前10个月的领先,并不足以决定全年座次,尤其是前两年奥迪在最后时刻顺利翻盘,让我们对今年的冠军归属又多了几分好奇。既然前10个月的销量已成事实,那么真正决定排名的变数,只会在最后两个月产生。

毫无疑问,新车和营销策略,将成为决定BBA排位的最关键因素。

刚刚过去的10月,宝马分别推出了国产X1 (配置|询价)、X2两款车型,而这两款车型真正的发力节点,也将会在11月和12月。另一方面,宝马X6即将于本月举办的广州车展上正式上市,新车的到来或许也能为宝马增加一些销量。总体来看,宝马在最后两个月的车型都相对小众,只有X1是面向更广泛的消费者,所以这三款车型能够贡献的增量,其实很有限。

奔驰就不一样了,整个四季度,基本是奔驰的独家表演时间。刚刚在11月8日上市的奔驰首款纯电动SUV EQC就不用说了,据说订单已经排到了年底。而在接下来的一个半月时间里,奔驰还有多款车型排队上市,其中就包括了GLB、奔驰A级AMG以及全新一代GLS……其中,以空间和七座为卖点的GLB,很有可能成为消费者疯抢的对象,而它对奔驰最后两个月的增量,作用也十分巨大。

奥迪在今年算是产品小年,尽管官方称有11款新车上市,可大多数都属于Allroad、Avant以及RS系列,这些车型要想走量,完全没有可能性。而至于奥迪的纯电动车型Q2L e-tron和e-tron,作用都还只是宣扬电动化决心,要想实打实地贡献销量,几率也很小。

因此,就新产品而言,我们给未来两个月BBA的表现排名是奔驰>宝马>奥迪。

写在最后

当然,新产品的数量只能代表一方面,营销层面的魄力或许才能决定冠军的真正归属。毕竟在去年和前年,奥迪已经用近乎疯狂的方式,给奔驰宝马好好上了一课——只要优惠到位,消费者会立马调转方向,奔向更有性价比的那一方。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