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记重拳 | 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落成 首辆 ID.车下线

本文介绍的车型

未来大众究竟是被颠覆?还是成为颠覆者?从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来看,大众想做的是颠覆者。

在前不久的国际焦点法兰克福车展上,借问最受关注的新能源车型是谁,想必答案并非唯一,但大众 ID.3 一定其中不可或缺的。作为来自大众 MEB 平台的全新紧凑级纯电车,此前多次预热,终于,在法兰克福,ID.3 于自家主场完成了首秀,大众展台一度被围得水泄不通,不可谓不精彩。

先奥迪 e-tron,后保时捷 Taycan (配置|询价),再来大众 ID.3,这是自 2015 年大众因排放门作弊被处以天价罚款以来,大众集团作出的最激进战略转变。这场由大众引发的排放门危机虽然闹得沸沸扬扬,但换个角度来看这场危机对电动汽车产生的附带影响可能对整个汽车史带来重要贡献,大众为此下的决心是全面电动化,革自己的命,且看 ID. 会以纯电动车型家族的形式到来,目前已知以 ID. 开头的新车就已经接近 10 款。

此次下线的新能源汽车工厂首辆 ID.车,是一款 MEB 平台纯电动中型 SUV,也是上汽大众未来投产的首款 ID. 家族车型,预计将于 2020 年下半年正式亮相,目前其他相关参数以及信息点均未披露,根据判断,今天下线的 ID.车应该是由一汽大众国产的 ID.初见的姊妹车型。此外,大众品牌里程碑式车型,全球首款量产电动车 ID.3,未来也将于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生产。

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首辆下线 ID.车

作为国内历史最悠久的汽车合资企业之一,上汽大众 35 年来深耕中国消费市场,累计拥有超过 2100 万用户。面对个人出行方式的变革,上汽大众正基于企业“共创 2025”战略,不断加快新能源产品布局。大众自己说:改变,是为了迎接更好的未来。而位于上海安亭的新能源汽车工厂的落成,开启了上汽大众全面电动化、智能网联化的新篇章。

上汽大众新能源工厂

据悉,新能源汽车工厂项目在立项初期就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常规的施工许可审批流程需要 15 个工作日,新工厂项目只用了不到 48 小时就完成,创下上海市最快的审批纪录。

新工厂项目总投入约 170 亿元,规划年产能 30 万辆,计划于 2020 年 10 月正式投产,是目前国内生产规模最大、效率最高的纯电动汽车工厂。工厂具备冲压、车身、油漆、总装和电池装配车间,拥有车体分配中心、自动化立体高架库、试车道等设施;各车间之间通过连廊跨越市政道路。工厂设计时特别关注用地的集约使用,新工厂的用地面积是其它相同规模新建工厂的三分之一。

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内部实拍

MEB 平台

MEB 平台全称为“电动车模块化平台”,是大众集团专为大规模生产而开发的纯电动车平台。在与朋友聊天时曾多次把 MEB 比喻为大众进军新能源的“王炸”。MEB 的先进性暂且放在一边,仅看大众集团计划在 MEB 第一代架构的生命周期内生产约 1000 万辆电动车就令人瑟瑟发抖。

在上海安亭,大众建成的在中国第一座 MEB 平台工厂,是 MEB 在国内最快落地的项目,可使用同样的部件生产不同车型,提高规模化效益。大众将依托 MEB 平台致力于实现大规模经济效益。MEB 平台是电动汽车的经济性和技术性基础,所生产的车型产品将覆盖绝大部分售价区间,从而面向所有消费者群体。

1、造型与空间

可以通过改变轴距、轮距以及座椅布局实现较强的扩展性,在同平台上开发不同级别、不同车身形式的多种车型。

采用创新的平板式电池模组布置方式,使车辆具有更长的轴距和更短的前后悬,带来更舒适、宽敞的内部空间。轴距和同级传统燃油车相比有很大提升,相当于提升了一个级别。

MEB 车型将采用全新的设计元素,打破传统造型定义,实现更加简洁的外观、更具动感的车身比例和更低的风阻系数。

车身线上的上汽大众 ID.车

2、整车性能

电池组具有极强的扩展性,可根据不同车型的用途配置不同的电池选项,调整驱动力水平,更好地兼顾价格敏感型和里程焦虑型用户的需求,最高续航里程超过 550 公里。

电池包整体嵌入车底中央,降低车辆重心,可实现接近 50:50 的最佳前后重量分配,使车辆呈现出动感而均衡的行驶表现。

集成在后轴的电动机、功率电子装置和变速箱,以及集成在车辆前部的辅助驱动系统,可以实现灵活的操控性能,提升驾控乐趣。

全新电机使车辆具备更强大的加速性能,百公里加速最快可在 6 秒之内。

整车充电时间表现优越,高性能快充系统可在 15-30 分钟内充满 80% 的电量。

电池车间

3、质量与安全

动力电池采用轻量化铝制零件,并配有集成式冷却系统、电池管理系统,大幅度提高电池防护水平和安全性。

大量电池试验确保电池可靠性,试验标准高于国标。

4、高度智能网联

MEB 平台可兼容实时更新的软件与硬件,实现高度智能网联化。

全新的车载辅助系统、舒适系统、信息娱乐系统、控制和显示系统可实现创新的集成形式,为用户打造始终在线、全面数字化的生态系统。

总而言之,大众布局了庞大的 MEB 平台阵容,基于此,大众对于新能源领域是志在必得,鉴于 MEB 平台“令人发指”的拓展性,大众快速分得新能源车市场一杯羹应该不是什么难事。外界认为,MEB 平台无论从供应链还是到制造流程,都是目前所有制造商中最为全面的一个。

ID.车作为上汽大众从零开始打造 MEB 平台继而认认真真造纯电动车的排头兵,比较能体现 MEB 的定位,对国产车型也有很好的参考作用,动用体系资源所带来的产品实力的确摆在这儿,但究竟有多能打,还得等到我们拿到实车的那天才能全面认清,现在能下的结论只有两个字:期待。

所以 2020 年的电动车局面是,MEB 国产了,特斯拉也国产了,20 万以下可能有大众的 ID,30 万以下有特斯拉的 Model 3 (配置|询价),很有意思的是特斯拉和大众在国内把电动汽车的价格顶住以后,市场会更加良性,但同样会压缩自主品牌和新造车势力的空间,但无论如何,新能源事业往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是所有消费者乐于见到的。

编辑总结/

大象不仅能跳舞,而且还会很灵活且凶猛,上汽大众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至于能否成功侧面狙击其他竞争对手,答案很快就能见分晓。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