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驰付强:甲醇制氢+纯电动力,爱驰要做的是先驱,不是烈士

本文介绍的车型

第二届进博会期间,身为造车新势力一员的爱驰汽车与山西高平市人民政府举行了项目合作落地签约仪式,并与丹麦蓝界科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两项签约都围绕一个主题——甲醇氢燃料电池技术。

具体来看,与高平市的签约内容是未来爱驰汽车将在山西高平落地建设甲醇制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制造基地,双方将合作加速推进甲醇氢燃料电池技术的产业化落地,并推动当地在智能制造和能源经济方面取得双向突破;与蓝界科技的签约是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围绕技术、产品、服务、前瞻、投资等领域展开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将甲醇重整燃料电池推向海内外市场。

对此,爱驰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付强表示:"爱驰汽车关注国家能源战略和能源结构,始终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致力于通过电池技术推进汽车动力的转型升级。甲醇氢燃料电池技术是爱驰汽车能源规划的重点,通过和丹麦蓝界科技合作,从高温燃料电池电堆到动力模块总成开发,再到整车应用,将助力爱驰汽车一直保持世界领先地位。"

作为一家致力于成为一个未来出行行业重要参与者的初创企业,爱驰显然已经不是如其他企业一样专注于电力电池的研发,而是将更清洁的甲醇燃料研发入到同等重要的地位。对于这样的布局,付强在接受采访时用了两个关键词给予回应,一个是先驱,一个是多元化。

“初创企业有两个可能,但爱驰要做的是先驱”

自从今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李书福倡议“甲醇汽车推广普及”后,“甲醇汽车技术”就成为了行业内的热议话题。为此,两会之后,由工信部牵头,国家八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全面揭示和启动了中国甲醇汽车的推广应用,由此带动了中国工业领域动力燃烧和热力燃烧应用甲醇燃料的全面推进。

可鲜为人知的是,早在国家明文支持之前,爱驰就已经开始了甲醇制氢技术的研发,也早早地与丹麦蓝界科技进行了合作。

付强认为,“在众多能源选择之中,甲醇因其可再生,可循环,高效、经济、低碳等原因应成为未来电驱动的重要能源之一,在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理应占有重要的一席。”

也就是说,爱驰早早的就认识到未来甲醇燃料技术的发展,并早早布局,算是在行业里奠定了先发优势,只是不同的是,爱驰并不是盲目的往甲醇领域是靠拢,而是等到整个产业链、环境、在车上的应用集成之后,再根据公司灵活决策快的特点,正式落地了甲醇制氢的项目。

“现在先发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成为烈士,一种是成为先驱。”付强这样理解所谓的先发。

爱驰当然不想成为烈士,所以做起甲醇项目来就更加谨慎。在付强看来,汽车的电动化在消费者层面也有一些痛点需要解决,例如里程焦虑、充电便利性等,而爱驰既然启动甲醇制氢,就一定要把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全面打通,包括甲醇怎么办,供给怎么办,运输怎么办,是不是可再生等问题全部解决后,才能真正的实施。

“我们做任何一个事不是说心血来潮或者头脑一热就去做了,我们是经过很长时间的分析,然后最后做出一个比较清晰的判断未来的发展趋势。”

显然,爱驰有自己的节奏和思考,并最终一步步落地到项目成熟。

“未来燃料能源肯定是多元化的”

“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电驱是一定的,但是后面的电驱燃料的形势一定是多元化的,肯定是可再生能源和绿色能源会占主导地位。我们对未来电池的能源取得方式有更长远的思考,我们基于纯电动而不限于纯电动。”

通过多种能源动力技术路径的对比和分析,爱驰汽车认为,氢燃料电池是目前能够完全摆脱石油依赖的选择,清洁度、环境适应性好,燃料加注时间短,但是氢燃料电池系统成本高昂,安全性能不稳定,再加上基础设施建设成本也非常昂贵,很难在短期内实现商业化的普及和应用。

因此,爱驰汽车提出了新的解决方案——以甲醇氢燃料电池作为增程器,实现电驱。

从绿色环保角度来说,甲醇制氢可做到零有害气体排放,与电力(煤电占比重超过50%)相比减少40%碳排放,与汽油车相比减少67%碳排放。同时,甲醇可通过回收空气中二氧化碳制成,以绿色循环生态的属性为汽车提供动力。

从用户利益角度来说,甲醇制氢驱动系统加注燃料仅需3分钟,不仅能够彻底解决电动车充电时间久、续航里程限制的问题,且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甲醇氢燃料汽车的价格目前基本和纯电车持平。

所以,在爱驰汽车的技术规划中,未来搭载甲醇氢燃料电池的车型将保持原有底盘结构,不占用前舱与后备箱空间,在技术升级的同时保持最优的驾乘空间。

但是,爱驰重点研发甲醇制氢不代表就放弃了纯电动力的研发。“这个跟我们现在做纯电的车不矛盾,因为我们的U5还是一个纯电驱动的。在我看来,未来会是电驱多元化,肯定是多种能源驱动方式相结合的,有些电力基础设施、充电设施完善的地方,那可能纯电也仍然是一个非常好的技术方案。”

如此看来,爱驰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确实做到了“两手都要硬”。电动车方面首款量产车爱驰U5上市在即,未来的两款全新电动车型U6和U7 也将计划在2020和2021年实现SOP。而在甲醇氢燃料电池领域,爱驰在整个中国汽车行业中也属于“提前行动起来”的一批企业。注资国外技术公司、与地方政府达成合作,在三月工信部等8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之后,爱驰抓住政策的红利期完成了与技术和资源的对接,成为甲醇氢燃料技术的先行者。

正如付强所说:“灵活是爱驰这种初创公司最大的优势。”当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销量开始严重下滑之际,爱驰却已经完成了一次轻巧快速的转型,在甲醇汽车领域的爱驰或许比电动车行业的爱驰更值得期待。

“爱驰有可能成为一个非常伟大的公司”

新能源动力必然是车用动力发展的未来,只是,在这条迈向未来的道路上,布满荆棘和挑战的同时,也存在着多种可能。这一点,爱驰和付强都非常清楚。

“大家最容易直观看到所谓势的就是国家出文件,国家出补贴,但是我觉得等那个势出来的时候,可能就没有我们这样公司的机会了。我们现在看到的机会,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国家战略、国家策略,以这样一种形象出现。只要未来整个主流技术路线能在包括甲醇制氢的情况下三分天下,我认为爱驰就有可能借这个势成为一个非常伟大的公司。”付强如是说道。

据付强介绍,爱驰汽车整体发展战略主要分为三步走。第一步是做一个汽车行业的参与者,与传统汽车制造厂没有什么区别;第二步,爱驰汽车要致力于成为汽车行业的一个科技公司,重点会在智能化和新能源两个方面发力;第三步,在未来汽车行业向兼具制造业与服务业的未来出行服务行业转变的背景下,爱驰汽车要致力于成为一个未来出行行业的重要参与者,在全球范围内的一个参与者。

付强表示,爱驰认为今天的全球用户想要的出行生活是环保、舒适的。因此爱驰只做绿色的产品,聚焦汽车电动化技术。

“新四化”时代的用户,离不开万物互联带来的便捷体验。因此,爱驰致力于以领先的智能制造、智能产品和智能服务加速汽车产业进化,为用户创造一个全新的出行生活方式。

结语

爱驰发展每一步的“不一样”,逐步积累出了与其他企业的明显领先优势。在汽车行业变革、汽车市场洗牌的大趋势下,爱驰通过在能源技术路线上的谨慎选择,以及在产品、品牌层面的全面布局,爱驰汽车已经做好了冲击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所有准备,爱驰汽车从众多新势力造车企业中脱颖而出,指日可待。(文/汽车有智慧主编 王得源)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