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造车运动的下半场,拜腾如何“死磕到底”?

本文介绍的车型

赶在广州车展前,拜腾汽车终于有了新一步的进展。

11月6日,拜腾汽车在其南京工厂正式对外公布了旗下首款电动车型——M-Byte 量产版。这是自9月法兰克福车展上亮相以来,M-Byte的第二次亮相,也是国内首秀;此外,从拜腾汽车工作人员口中得知,此次亮相的M-Byte量产版也正式敲定最终车型内饰设计,将于本届广州车展公布。

终于,拜腾M-Byte量产版的中国大幕即将拉开。对于拜腾而言真正 “冰火两重天”的日子马上到来。这一切,没有彩排,命运的天平到底倾向哪一头,不得而知,但拜腾告诉,“他们一定会死磕到底”。

年底投产

很多人问,明年才开始量产的新势力车型,会不会有好的转机亦或是全盘皆输。自今年下半,蔚来汽车频频爆出负面新闻,让造车新势力们有了更多前车之鉴,作为后发之势的博郡、拜腾、车和家等将在2020年才量产首款车型的车企而言,首先是要解决的依旧是能否顺利量产。

如果造车新势力车企有分水岭,那量产一定是分水岭上的第一阶段。

对于是否量产顺利,拜腾也在南京工厂开放日当天,给出了最权威的回答,拜腾CEO戴雷表示,“目前在全球团队的通力合作下,拜腾第一台试装车已经下线,未来几个月,工厂将对产品、工艺设备、生产流程及配套零部件质量进行一系列验证、优化等工作,集中精力实现2020年中量产。”

眼前这位总是带着微笑,不停点头呼应媒体问候的戴雷,开创拜腾汽车品牌也已三年多。曾担任东风英菲尼迪总经理,华晨宝马营销高级副总裁的他,被行业亲切的叫做“豪华品牌中国通”。

无疑,戴雷是中国豪华汽车领域经验最为丰富的高管之一,对于中国豪华品牌汽车市场,戴雷总有一套自己的独有观点。

目前纯电车型的发展似乎有些被圈层,无论国产还是新势力车企,都被贴上了“纯电、续航、智能”等标签,受众变得狭隘了,但戴雷觉得,拜腾品牌一开始就要认清对方,他们的对手不仅仅是纯电车型,更多的是传统豪华品牌,拜腾汽车的对标车型是在整个市场。

而“豪华“两字,就是此刻拜腾手里的一张王牌。

在中国,豪华汽车市场的份额并不大。BBA车型在全球已售出近600—700万辆,在中国300万辆豪华车里面65%是BBA的。戴雷指出,拜腾汽车要考虑的客户,不一定是现在的,而是将来,那些更加年轻且愿意掏钱购买高端车型的用户。

对于目前的中国高端车型市场,除了红旗,蔚来,广汽新能源LX的售价在30万之上,其余大部分车型都在15-20万区间的洪海里面争斗,这里的市场显得和拜腾的定位有所背道。

从品牌定位确认为“高端豪华纯电”的第一天起,拜腾或许也给自己选择了一条比起其他造车新势力更加难走的路。

对于造车新势力之中的豪华车,一定逃不掉目前有些“千疮百孔”的蔚来。无论从外观到内饰,从智能化到服务,蔚来为年轻用户们打开了“汽车类轻奢”品牌之路。

但同时,蔚来的量产和布局,都因为它够快,迅速铺开的市场和用户群,为蔚来汽车保证了一定限额的“死粉”,而具备了特斯拉现象般的“蔚来圈层”群体,又将蔚来品牌在普通用户群中产生了某种化学反应,让“蔚来”总存在话题度,这个是很多造车新势力都不能匹及的,包扣拜腾汽车在内。

打开有关拜腾汽车的计划推进时间,可以清晰地看到,2019年上半年拜腾鲜有声音,但对于一家造车新势力而言,慢并不是一件好事。

2019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从一直下降的销量数据上看,不好是一定的,对于只占比小众的造车新势力而言,量产,交付,用户成为了他们“够忙一年”的事情。不少看客们甚至将能否量产作为评判新势力车企是否可以存活下来的标准。

无疑,留给新势力车企们的时间也越来越少,已经打响的淘汰赛,让每一位市场参与者都深感焦虑。

即便如此,拜腾汽车依旧还是很慢。拜腾首席事务官丁清芬说,“对于拜腾而言,慢,就是快,因为拜腾需要时间,让它与众不同”。

这句话,在看到M-Byte量产版车型后,竟也表示同意。

作为拜腾旗下首款量产车型M-Byte最大的特点就是用户界面,可以区别于目前新能源市场上全部车型的全面屏,是拜腾实现豪华的第一步。

全球首创的48英寸共享全面屏,用户可通过7英寸驾驶员触控屏和8英寸副驾触控屏与共享全面屏进行交互。虽然天际旗下ME7也有类似的“五屏联动”设计,但ME7的大屏是三块分别独立嵌入控制区的屏幕。

这块在当时概念车发布会上便一直被拜腾强调“一定会在量产车上保留”的48英寸车内大屏,在量产车上终于成了现实,这一点着实不易。长125cm、高25cm,由拜腾向京东方定制研发的48英寸4K柔性OLED屏幕,能够解决满足车规级要求的难题。

从拜腾给到详细资料中显示,这块大屏分为三个显示区域,分别承担驾驶员仪表盘、中控多媒体、副驾座多媒体的功能。距离驾驶员差不多一个手臂的长度不到1米,为了驾驶安全性考虑,这块屏幕并非触控屏,只用于显示区域内的影像和交互模式,想要控制屏幕中显示的内容,只能通过手势操作和语音操作两种模式。

在方向盘上设置驾驶位的7英寸的触屏控制器,在手扶箱靠前位置设置了8英寸副驾触控屏都可于大屏进行共享互动。

操作采用中控区域的红外感应器与摄像头进行采集,而语音操作拜腾和百度进行合作,开发了专属于拜腾汽车的百度导航界面。在功能上,目前的M-Byte已涵盖了如百度导航、喜马拉雅、QQ音乐、大众点评、猫眼电影、爱奇艺等,覆盖了导航、音乐、电台、视频等常规内容,而目前在驾驶座椅后的两块小屏则承担了娱乐功能,同时也可以和主屏进行内容上的交互与分享。

戴雷认为,做好产品,同时还要有差异化。在英菲尼迪和宝马任职过的经验告诉他,好的产品永远需要存在差异化,如果只是简单做一款纯电车型,这是远远不够的,拜腾48英寸大屏的独一无二就是令其在众多竞品中脱颖而出,引来消费者的青睐,甚至达成购买的一个条件。

虽然量产时间被推迟了,但没有影响到M-Byte 订单量,目钱拜腾已经接收了近5万预约用户,一半来自中国,一半来自欧美国家。

C轮融资

随着量产倒计时,拜腾最新一轮融资情况也在网上曝光,目前拜腾C轮融资大约有5亿美金,一部分资金已经到位,还有一部分正在走流程,近期或将完成。

在资金方向,拜腾一直强调得益于南京市政府和江苏省政府的大力支持。拜腾是幸运的,在省级的支持下,自建工厂的进度比预期更快一些,拜腾试图将工厂打造为规划年产能30万辆、一期产能15万辆的制造基地,而像一汽,宁德时代这类不能被忽视的股东方,让拜腾在制造阶段显得从容了一些,毕竟在生产资质、供应链等方面,这类伙伴的加入的确“如有神助”。

据拜腾的官方信息,M-Byte70%的供应商都在以南京为中心、半径500公里以内,国产化率达到95%。

目前拜腾全球团队共有超过1,600名员工,软件研发工程师占研发团队的三分之一,这些全球的员工分布在三个国家、六个城市。其中中国有一半以上近1,100人,美国近500人,德国约80人。

在拜腾工作人员沟通中了解到,目前拜腾还在积极开发在欧洲,美国之外东南亚、中东市场,他们对于高端纯电车型产品也表示有兴趣,拜腾希望在量产车型实现交付后尽快达到资金流上的平衡。

拜腾汽车CEO戴雷

布局全球化的市场,是拜腾先人一步的棋子,也是尽快达到盈利的一种手段。作为营销大师,似乎不需要去怀疑戴雷的决策,这位“豪华品牌的中国通”明白如何将豪华植入用户内心,很明显,拜腾将会避开那些新能源市场的主流车型,利用拜腾的差异化,让其成长。

对于用户们所关心的拜腾会不会像蔚来一般,在全国各大城市遍地开花增设体验中心以确保自己豪华品牌定位时,丁清芬给出了一个不一样的答案,“结合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渠道、采取订单拉动式销售。合伙人形式打造拜腾空间、拜腾服务中心在某种程度上减少了拜腾自身的开支,而有些跨界意味的合伙人门店,可以让拜腾在不同领域尝试销售”,不过这类合作形式,会不会影响拜腾豪华品牌定位,还有待考察。

造车,从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这几乎成为了每一家新势力车企的口头禅,在这个大浪淘沙的时代下,谁能笑看风云,不到最后没有结论。

文/Ada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