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一帆:L3级自动驾驶汽车量产上路仍需验证

SF首席技术官 唐一帆
SF首席技术官 唐一帆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作为创新型汽车公司对自动驾驶的想法以及实践。SF Motors在美国汽车工厂的汽车2019年上市,中国是在重庆生产,中国品牌叫做金菓。

我们认为一些技术条件现在基本上已经比较成熟,技术不是一个瓶颈,但是让L3、L3+有条件自动驾驶的车辆能够上路,能够量产,还需要时间,还需要进行大量的验证、大量的迭代,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可以加快竞争。

自动驾驶有三个方面:硬件、软件、系统。我们定位为一个创新型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电动汽车公司,所以对于一些底层技术,我们需要掌握重点,但不可能自己都做,所以也有很多供应商和合作伙伴。我们认为自动驾驶创新领域的核心技术,从硬件角度来讲,传感器系统,包括摄像头、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

整车厂不一定自己做,我们有和供应商合作,同时在这方面有投资,觉得它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供应链、产业链也不一成熟,需要扶持和合作开发。侧重点在硬件方面,主要是实时运算系统,提供很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必须是功耗可控,能够落地量产。软件是重点,初期研发目标是有条件的自动驾驶系统,软件是我们的核心,从架构一直到各种算法,包括摄像头的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的计算机视觉的算法,基本上能够提供大部分场景下的环境感知,但是一些天气、光线等等,不一定能够完全满足我们的要求,我们必须要有激光雷达来做补充,甚至在很多场景来替代摄像头,所以激光雷达也是重点的研发方向,作为环境感知的传感器,包括利用激光雷达实现的高精地图定位也是我们开发的特点。

对于自动驾驶的实现,路径规划和实时决策是很大的一个难点,也是重点开发的一个方向。作为整车厂对于底盘控制、线控有一定的实力,但是在自动驾驶汽车上有自己特别的要求,又能够实现,又能够比较舒服的高性能的运动控制,这方面我们投入很大,现在基本上能够达到性能的要求。以上几个方面是我们认为自动驾驶软件方面的创新领域,也是研发的重点方向。

系统是作为整车厂需要有的能力,牵扯到产品落地、量产考验很多方面,包括功能安全、数据安全,必须在一开始建立架构,一开始设计方案,做研发的过程当中必须在硬件上、软件上能够达到这个要求。功能安全和数据安全能够提供足够的系统冗余和时效,这方面可能刚开始在成本上做一些妥协,甚至开发时间上做一些妥协,但是这是必须要做到的,所以在这个阶段同时开发了驾驶员监控系统,今后这个系统成熟以后可以拿到,这也是一个最后的时效保护。

业界已经公认了需要做大量的软件和硬件大规模的仿真,我们认为系统集成、测试、数据采集和大数据分析也是自动驾驶开发系统创新很重要的一个领域,也是我们在培养我们的团队积累经验上作为一个整车厂需要有集成测试大数据分析的能力。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