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钧:人车关系最后一定是相互信任的

2021年6月10日,第十三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在合肥开幕,本届论坛以“先手”为主题。这一概念来自于围棋,在对弈中争得先手往往意味着棋局的优势乃至胜势。对汽车竞争来说,如何掌握先手,拥有先手思维同样决定胜败。

马钧:人车关系最后一定是相互信任的

人车关系的最终形态应该是什么样的?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和设计创意学院双聘教授马钧教授在第一天的主题演讲中主要回答这个问题。

“内卷”成为2021年最流行的网络热词,而品牌内卷、产品内卷、用户内卷成为了汽车圈里最常见的“内卷”形式。

马钧认为,怎么用用户思维共建,是大家思考如何打造用户体验,形成人车和谐关系的思考背景。

“回过头谈什么是用户,什么是体验?还是要从文化上思考,所以我们提出一个新的理论模型‘人本愿景’。”

其中,“人”,BAT提供了海量的数据,现在也碰到隐私的问题,人还是要研究个性。

“本”是文化,去年马钧提出文化创造思维,现在很多整车厂已经在做这样的思考和设计。

“愿”和“景”就更重要了,愿指将来的价值、向往,蔚来CEO李斌说马变车、车又变成马,这实际上就是所有人的愿景,包括生活方式、品牌诉求。

目前,车企们执着于车内功能和配置的堆砌,马钧更希望和汽车行业的同行们讨论关于用户内心情感的部分,关于偏好度、愉悦度、信任度等等。

马钧认为,人车关系最后一定是信任,是有感情的。就像李斌总说的一样,车还会变成马,变成有感情的合作伙伴。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