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进军:汽车市场发展新赛道,汽车已进入买方市场

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会长 沈进军

随着国家政策的激励,国内汽车市场十多年来一路高歌猛进,连续十几年全球汽车新车产销量不断攀升,一跃而成为世界第一汽车大国。不久前公安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私家车保有量达2.07亿辆,首次突破2亿辆,近五年年均增长量达到1966万辆。这显示出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需求日益增长。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会长 沈进军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会长 沈进军
车市结构性调整,买方市场已然到来

然而,过去一年我们也经常听到另一种声音,从业者们纷纷表示压力越来越大,中国汽车市场正在经历“寒冬”。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新车产销分别为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7.5%和8.2%,产销量降幅比上年分别扩大4.2和5.4个百分点。

因此,说是车市“寒冬”并不为过。但这不代表着汽车市场的衰退,而是在整体经济结构性调整的大环境下,汽车市场进行的结构性转变。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汽车主机厂商也加快了创新升级的步伐。从近年来上市的车型来看,汽车更新换代的周期原来越短,无论从外观还是性能上来说,都在进一步迎合消费者的品位和需求。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表示,中国的新车市场已经过了资源型、渠道型主导的卖方市场时期,步入以市场行为为导向的买方市场。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2月汽车经销商库预警指数为59%,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上。受车市下滑态势影响,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已连续2年高于50%。

因此,在存量市场时代,主机厂商应该与汽车经销商深度协同。主机厂不应再盲目追求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在制定车型指导价的时候要考虑市场环境,适当给经销商“让利”,避免经销商后期承担高库存带来的风险。主机厂更要以销定产,迎合市场需求,调整产业结构。在存量市场及买方市场时代,与经销商保持协同作战,共度难关。

中国汽车市场如果不能够及时的调整目前的结构性调整,那么无论是跨国公司、合资品牌还是造车新势力,都将集体陷入一个阵痛期,而且这种低迷将会持续延续。但2019年市场告诉行业内每一个人的是,不能仅仅依靠整体市场的增长来实现自身的水涨船高,更要以自身的实力在竞争中取胜。“大家总在盼着说2020年可能会复苏,我觉得复苏是一种良好的愿望,但是我们得练好内功。如何在这种形势下,从转变增长方式、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下去可持续地发展?”这个命题才是增量不再的前提下,各方必须考虑的。

当前汽车市场面临的新形势,不仅催促着厂家、经销商都要尽快转变自身,适应节奏和大环境,在特殊时期更好努力练内功,同时也督促着行业协会要走在前面,规范市场行业行业,推动汽车行业良好的发展。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