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1月销量下滑2月压力更大 自主承压积极求变

受春节假期提前以及去年同期基数大(去年2月份过年)的影响,2020年1月我国乘用车市场零售1699,436辆,同比下滑21.5%。根据达示统计的数据显示,1月份自主品牌销量为639,655辆,占总销量的37.6%。

数说|1月销量下滑2月压力更大 自主承压积极求变

在SUV板块,A级SUV同比下滑24.8%,环比下降18%;自主同比下滑26.7%,自主份额达到57%(上年52%); B级SUV市场1月份同比下降10.6%,自主下降4.2%,自主份额达到44%(2019年为37%)。

可以看出,得益于新品的推出,在SUV板块自主品牌的份额占比相交于2019年反而有微增,“今年春节提前加上年前促销等因素的影响,1月份对车企原计划节奏影响不大。”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新浪汽车表示,“2月份,疫情对于汽车行业造成的影响会加大。”

自主承压

1月份,2019年持续领跑的吉利、长城、比亚迪均出现下滑。

吉利汽车1月的总销量达到了111,838辆,同比下降29.4%。其中,SUV板块销量约为6.9万辆,在当月总销量中占比62%,轿车板块销量约为4.1万辆。具体车型方面,博越 (配置|询价)、帝豪、帝豪GS、缤越等4款车型在2020年1月份的销量破万。

长城汽车1月的总销量为92,838辆,同比下滑28.2%。其中,销售主力哈弗品牌销量约为82,217辆,同比下滑18%;WEY品牌销量为7524辆,同比下滑33.7%。

比亚迪汽车1月的总销量为31352辆,同比下滑29%,新能源汽车1月销量7133辆,同比下滑75%,燃油车销量约为1.8万辆,同比增长18.3%。

相较之下,长安、广汽乘用车、上汽乘用车、东风系乘用车等出现了小幅微增。一汽红旗同比上涨142.7%。

长安汽车1月的总销量为79708辆,微增1.8%;广汽乘用车在1月销量达3.57万辆,同比增长5.29%;上汽乘用车销量突破6万辆,同比微增0.04%;东风风神1月全系终端交付量为10899辆,同比上涨4.5%;东风柳汽1月共销售新车14482辆,同比增长10%;红旗品牌今年1月共销售12,360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142.7%。

2019年自主品牌各阵营之间的差距逐渐缩小,业内有分析认为,疫情对车市的影响将主要体现在自主品牌身上,但是,就目前的形势来看,车企都在想尽办法缓解疫情带来的影响,寻找新商机。

寻求新机

自主品牌身处疫情暴风眼,影响肯定是不可避免的。面对当前的形式,车企和经销商们纷纷行动起来,开展自救,线上营销、VR看车层出不穷。除此之外,N95汽车,健康车,根据新的市场需求研发新品,拓展海外,寻找新商机。

据统计,上半年将有25款新车上市,自主品牌有12款车型,占比达48%,其中比亚迪汉 、荣威Ei6、领克05、奔腾T77 (配置|询价)pro、EXEED星途VX等车型都是受关注度较高的车型,新品的面世会对消费市场有一定的刺激作用。

“疫情过后,会有一波购车小高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疫情让大家对私家车较为独立的空间有了新的认知。

同时,疫情让公众对于安全、健康有了全新的考虑,疫情发生后,吉利汽车宣布投入3.7亿元,正式启动研发具备防病毒的全方位健康汽车。

在技术研发层面,为缩减成本比亚迪汽车也将于今年推出的首款“刀片电池”轿车,天风证券在研报分析中称,“刀片电池”可使得电池成本下降20~30%,这将有利于比亚迪盈利能力的提升。

除了打实内功,为了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吉利、长城、奇瑞、江淮等中国车企纷纷谋定海外市场。

长城汽车,去年9月,在俄罗斯图拉州落成首个整车工厂,随后又先后收购印度塔里冈工厂和泰国罗勇府制造工厂,将正式进入印度市场和泰国市场;江淮汽车计划今年进军欧洲市场,包括俄罗斯、意大利、奥地利与荷兰等,首站最有可能是俄罗斯,首款车型是电动汽车iEV7S;奇瑞汽车与美国HAAH汽车控股达成北美经销协议,将在2021年下半年引入奇瑞旗下高端品牌EXEED星途。

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各车企纷纷寻找增长点。

(责编:李米)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