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美系车市占率下滑 两极分化亦日渐凸显

本文介绍的车型
数说|美系车市占率下滑 两极分化亦日渐凸显

国内车市在2月份果然降至了冰点,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单月销量降幅达到79.1%,乘用车市场降幅则高达81.7%。

2月国内车市销量降幅如此之大着实让人惊讶,而乘用车市场各国别车企的表现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自主品牌车企2月市场份额突破50%,要知道,最近两年这一数字始终是在40%左右徘徊,当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指出,2月市场情况特殊,各国别车企市场份额的变化并没有太大的参考意义。

数说|美系车市占率下滑 两极分化亦日渐凸显

因此如果将1-2月份的销量情况合并来看,或许将更为合理。数据显示,1-2月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为39.4%,同比下降2.5个百分点,德系、日系市场份额则有所上升,美系、韩系、法系市场份额出现下滑。

除自主品牌车企外,美系车企市场份额下滑幅度最高,达到1.1个百分点,在华市场份额跌至8.6%,与德系车企、日系车企的差距被进一步拉大。

从市场份额的变化来看,美系车企的表现并不乐观,这与美系车企中销量占比最高的上汽通用出现销量大幅下滑有关。当然,在疫情集中影响的第一季度,市场份额的变化并不能完全代表相应车企的发展现状,待疫情结束车市正常运转之后,相关数据才更能说明问题。

两极分化突出

如今的国内车市正深处调整期,加之疫情的冲击,导致国内车市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两极分化加速便是其中之一,品牌力、产品力强的车企市场份额稳中有升,竞争力不足的车企则面临着被淘汰出局的风险,对于美系车企而言,同样面临着这一问题。

数说|美系车市占率下滑 两极分化亦日渐凸显

就拿2月销量来说,美系各车企的表现就大不相同。特斯拉夺得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冠军;长安福特销量下滑仅不足40%,遥遥领先整体车市;上汽通用销量下滑幅度超过92%;广汽菲克销量则一降再降,2月销量降幅93.45%,前2月降幅83.05%。

特斯拉这只“巨兽”的实力确实让人惊叹,刚刚国产便击败了众多国内新能源车企而夺得销量冠军。根据中汽协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今年2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1.29万辆,由此来看,特斯拉2月销量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占比已超过30%。

数说|美系车市占率下滑 两极分化亦日渐凸显

然而“减配风波”却给特斯拉接下来的市场表现蒙上了一层阴影,车主的集体维权势必会对特斯拉的品牌形象造成负面影响。“减配风波”在3月上旬持续发酵,这对于特斯拉3月份的销量表现而言,势必会成为减分项。

长安福特2月份的表现可圈可点,前2月综合来看,销量降幅也仅为9.70%,整体表现远超行业平均水平,已经显现出明显的触底反弹信号。

长安福特近来在实施一系列大刀阔斧式的变革后,于去年12月终于回归正向增长,并在今年1月延续了增长态势,而距离长安福特上一次单月销量正增长(2017年6月)已经有近两年半的时间。

上汽通用自2018、2019年连续两年销量负增长后,今年仍在延续销量下滑的态势,2月销量大幅下滑的同时,前2月累计销量降幅也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数说|美系车市占率下滑 两极分化亦日渐凸显

当然,上汽通用销量下滑与自身基数较大有关,此外,上汽通用旗下三大品牌表现的参差不齐也是企业整体销量下滑的原因之一,就拿2019年来说,国内车市整体下行的背景下,凯迪拉克、别克品牌的市场表现还算稳定,但雪佛兰品牌却出现超过50%的销量下滑,这一“走量”的品牌着实拖了上汽通用的后腿。

再来看广汽菲克,在经历了2016、2017年的高速增长后,该企业自2018年开始销量大幅下滑,2019年广汽菲克销量仅有2017年处于销量高位时的三分之一,进入2020年,广汽菲克仍未走出困局,前2月销量下滑幅度已高达83.05%。

广汽菲克此前的快速发展,得益于Jeep品牌国产带来的红利。然而随着自由光被爆出“烧机油”,以及多款车型被投诉发动机顿挫、油耗高、渗油等问题后,Jeep的品牌形象一落千丈,广汽菲克服务体系的脆弱也暴露无遗。“Jeep根基太浅,体系和服务都没有建设好,SUV风口一过本来就很难玩。”有业内专家如此说道。

本土化成向上良药

如今我国汽车市场日渐壮大,消费者日趋成熟,海外车企随便一款全球车型拿到中国便能大卖的现象已经一去不复返。想要在已经进入存量竞争阶段的中国市场有所斩获,就一定要落实本土化,打造更多符合中国消费者喜好且质量过关的产品。

数说|美系车市占率下滑 两极分化亦日渐凸显

目前来看,长安福特在经历了低谷期之后已经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该企业此前公布了2019到2021年至少推出18款新产品的规划,并将在设计层面更加贴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尤其是在此前长安福特备受诟病的车联网和内饰方面。就拿去年12月19日上市的全新福特锐际 (配置|询价)Escape来说,新车与国外版本完全不同,内饰、中控大屏、前后脸都是专为中国市场定制,更契合中国消费者审美与使用习惯,造车态度的转变也为长安福特触底反弹奠定了基础。

特斯拉刚刚在华实现国产不久,本土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类似于减配这样的事情必须杜绝,诚信经营对于车企而言至关重要,这也是品牌建设的一部分。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之路才刚刚开始,不能因追求销量而忽视细节,“投机取巧”的行为只会让消费者失去对品牌的信任,这并不利于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产品固然重要,但品牌也是必不可少的。

上汽通用在本土化方面起步很早,且收效显著,无论是产品还是技术的本土化,泛亚技术中心都提供了强力支撑。只是上汽通用接下来在营销层面还是要有所增强,尤其是雪佛兰品牌形象的提升上。

数说|美系车市占率下滑 两极分化亦日渐凸显

而对于相对年轻的广汽菲克而言,该企业正在加速推进本土化战略。2019年,广汽菲克实现产销一体化,从源头进行改变,敏捷应对市场变化、满足客户需求、迅速推出新品。

当然,广汽菲克的当务之急还是要尽快提升品牌形象,而前提则是在产品质量层面有所改善,同时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产品始终是车企生存的根本,如果产品屡遭用户投诉,那还何谈在存量竞争时代生存下来。

(责编:肖蒙蒙)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小曦-sky 小曦-sky河南许昌

      果然是大企业,资金流准备的就是充足

      03-20 19:42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