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伟:EMA架构下未来每年推出一款新产品

4月19日,以“拥抱变化”为主题的第十九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开幕,作为2021年全球第一个如期举办的A级车展,2021上海车展将继续发挥引领全球汽车行业技术和市场的风向标作用。事实也是如此,5G、无人驾驶和新能源产品技术等均在媒体日当天发布。

钟伟:EMA架构下未来每年推出一款新产品

针对这样的主题,车企高管们纷纷表达了对新业态的不同见解。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钟伟表示,基于其推出的EMA架构,未来每年都将有一款产品基于该架构诞生,此外,东风风行全新品牌LOGO也将在未来两个月内发布。

以下为专访实录:

新浪汽车:非常感谢您来到新浪汽车,还有我们北京青年报,我们是一个联合的直播间。北京青年报现在自媒体平台比较多,我们有自己的APP、北京头条、官方微博。

新浪汽车: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车展的阵容?有什么亮点?

钟伟:我们做了两款全新的展车,第一款是推出全新的风行家用概念车,这款车是未来我们想进军纯家用MPV市场的全新概念车造型,它有两个亮点,外观非常动感时尚,比较年轻,概念车在设计的时候,我们设计师采纳了中国传统书法的行为流水的感觉,整个车的线条勾勒比较柔和,比较圆润,同时也采用了拉弓射箭的感觉,所以这辆车除了柔和以外,车的轮廓有很强的张力,有蓄势待发、进攻的感觉,所以外形比较动感、时尚。

新浪汽车:我看了探馆图,确实很时尚,咱们这款车下一步有什么计划?

钟伟:有,上海车展是发布概念车,在今年底,广东车展上可能会做全球亮相。这款车目前的设计,代表了未来我们对这款车全新造型的方向,那款车出来,我相信对消费者来说也是一个小惊喜。

新浪汽车:今年媒体对这款车的关注度确实特别高,和去年发布新品牌的方向非常贴近,未来风行车型发布,是不是也会延续这样的风格?

钟伟:去年是SUV的车型,这款是我们在这个理念底下,是家用车第一款车型,同时也是第一款搭载新狮标的全新车型,有了这几个背熟,我们对这款车未来还是充满期待的。刚好今年3月份,在技术架构上,我们也发布了EMA架构,这款车是我们在这个架构底下开发的第一款纯家用产品,有4座,有7座,这个架构最大的特点,轴距、空间上有非常大的灵活性,有紧凑型的,有中大型的,都可以覆盖。

新浪汽车:也可以兼容油电车型?

钟伟:可以,各家都在往这个方向上走。

新浪汽车:请您介绍一下您的品牌架构、优势、特点,大家现在对这个东西都比较关注。

钟伟:我们这个平台都几个比较大的特点,一是无限延展性,可以覆盖B级到C级到D级不同级别车型,可以兼容轿车、SUV、MPV,不同产品序列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延展出来。二是空间方面有很大的扩展性,这个平台轴距可以覆盖2.6米、3米,从小型到中大型的车都可以做得出来。基于轴距变化和车身宽度变化,可以在座椅、空间储物做很多新的可能,比如从4座一直到7座,可以实现不同座椅组合。三是零部件通用化率比较高,目前整个平台达到76%,在汽车行业,通用化是很重要的方向,因为你要不断的给消费者提供性价比、品质又很高的产品,成本控制是很巨大的克敌,只有实现零部件通用化,才能实现控制成本,又给消费者提供很高的性价比。

我们总结起来,有三个最大的特点,一是兼容性,二是扩展性很强,空间很大,三是零部件通用化率很高,这样的话,未来很多新的产品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生产,今年年底会亮相一款全新的产品,明年还会再亮相一款面对中高端、公商务的MPV产品,未来每一年都会有新产品发布。

新浪汽车:每年至少保持一款新产。

钟伟:对,每年会有一款全新的战略车型发布。

新浪汽车:T5 EVO雷霆版和之前的普通版有什么区别?咱们计划什么时候销售?

钟伟:上海车展是大的展示平台,T5 EVO推出来,我们想着怎么能够在时尚这一块,带给消费者更多新鲜的感受,所以我们专门做了运动版,叫T5 EVO雷霆版,它有两个比较大的变化,一是外观采用塞车颜色涂装,做了很多竞技性运动套件。二是在内饰上,换了全新的运动座椅,和现在量产版不一样,在配色上也做了新的调整。想从外到内,呈现给消费者非常运动、时尚、个性的车型,预计9月份发布,现在我们的用户非常年轻,90后用户占到30%几,他们对改装很感兴趣,也非常喜欢。我们也是为了迎合消费者的需求,做了改装版、运动版,希望能给他新鲜的用车感受。

新浪汽车:刚才聊了产品,现在聊一下品牌,去年品牌发布非常盛大,今年在延续品牌新的战略上,还有其它的举措吗?

钟伟:去年我们是借助于水立方品牌之夜,当时做了T5 EVO全国亮相,同时也把架构、理念价值做了全新的诠释。今年我们会有更大的动作,在未来1-2个月之内,我们会做全新的品牌化发布,这个发布最大亮点是把新狮标,延用到现有的车型及未来全品系车型上去,全部换新的LOGO,新的形象。

新浪汽车:成都车展之前就可以发布了。

钟伟:应该是的,我们现在还在想设计的方案,暂时留一个小秘密。

新浪汽车:最近大家对LOGO比较关心。

钟伟:LOGO是品牌换新最直观的表示,我们希望在全新了LOGO之下,新的风行给人的印象、感觉是全新的。

新浪汽车:完全焕然一新的感觉。

钟伟:对,LOGO是最形象的一个标志,我们希望不局限于换一个LOGO这么简单,我们从产品、价值、给消费者传递的理念,包括未来所有的营销做法,都希望给消费者全新的面貌,风行是一个很年轻、很有活力、很时尚的品牌。

之前风行给消费者的感觉是比较传统的形象,从去年新车推出,到今年全系换标这样一个大的动作,希望从品牌形象、理念落地,让消费者对我们有一个新的认识。那么全新的家用车,也要做相应的动作,到年底全面亮相推出来。

新浪汽车:也是很忙碌的。

钟伟:很忙碌的一年,我们对自己有比较大的信心。

媒体:我们品牌换新以后,用户服务体验是不是有相应政策,提升用户服务体验?

新浪汽车:去年水立方品牌之夜,我们初步发布了风行计划,这是我们打造的服务品牌。今年会借助于新车推广、日常营销,会把它推给消费者,最重要的几个地方,我们从用户交车开始,做了很多跟原来不一样的体验方式,做了很多创意交车仪式。有的消费者买车是为了结婚用的,当时还没有跟女朋友求婚,我们就给他策划,把他的求婚现场搬到我们的4S店,用户非常感动。

新浪汽车:这真的是很特别的方式。

钟伟:这种东西,原来风行想都不会想。这就是我的服务理念的转变,原来是常规的拍照,消费者对不喜欢,这种新的方式很重要。刚才说的是在交车这个小的环节的改变,包括未来,会有很多新的服务,包括上门给用户服务,要真正的让用户和我们互动起来。

新浪汽车:其实是更多的掌握用户的需求,提供更多个性化的服务。

钟伟:让车企和用户互动起来。

新浪汽车:更多面对面对话机会,提出他的需求,我们进行个性化服务。

钟伟:未来新产品的研发,我们也会和用户共创,一起把这个车做出来,一起完成他对未来车的设想。中国二胎放开以后,包括三胎也可能会放开,未来会是一个大家庭,大家庭出行,是传统的轿车SUV满足不了的,所以我想我的这款车是全新的家用车,满足大家庭出行。中国现在有很多新的中产,对生活品质要求更高了,对家庭在一起享乐的需求更高了,他们脑子里对这种车是有憧憬的。比如我带上父母、妻子、小孩一起出行,现在的五座车满足不了。到了未来,更高级的享受,他理想中的车是什么样子的,我们希望从这款车的开发开始,他能参与进来。

风行是做MPV起家的,在2001年,首先做MPV产品,我们希望MPV这一块能真正做起来,未来我们在这一块会有一系列的产品,我们可能会在这一块做的更多一些。我们对用户场景、用户需求会研究的比别人更透彻一些。

新浪汽车:这样对你们的要求是不是也高了?

钟伟:是的,对我们是很全面的挑战,比如我们要真正实现这个过程,对我的整个生产、制造乃至营销,考验非常大。

新浪汽车:它不只是加一个东西在车上,你是从一开始的定制、设计开始就要加入他们的想法,对总体的流程考验还是挺大的。

钟伟:肯定有考验,我觉得这个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一步一步去实现它。

新浪汽车:想法非常好,年轻人肯定很喜欢。

钟伟:对呀,年轻人买车,对自主品牌接受度更好,对个性化需求更强烈了,所以还是希望在这一块给他不一样的产品。希望在未来,能提供一个新的生活方式,而不仅仅是卖一台车给他,这是我们目前想的比较多的事情。

新浪汽车:在营销这一块,品牌换新以后,您觉得会有哪些和以前不一样的概念?或者和别人有什么不同的措施举措?

钟伟:各个主机厂都在做年轻化,但年轻化有一个前提,一是产品年轻化,二是团队也要先年轻化,他们带来新的思维,才是营销上的年轻化。我们去年做了几个比较大的工作,我们推出年轻产品,团队年轻化也做了一些动作,去年7月份,中层领导竞聘,现在销售公司,7个中层干部,6个是80后。现在我们就是想把团队建立以后,在营销上,特别是思维、理念上做更大胆的突破,体现到我们今年会做的一些比较大的动作,一是T5 EVO,3月21号上市,发布了中国潮牌SUV开创者这个定位,我们感受到了未来年轻人对于时尚、潮流、好看的追求,刚好我们这款车能满足他的需求,我们在营销上再给它加一把火,把更多潮车主吸纳进来,我的车潮出彩,颜色很丰富,改装很多,再加上潮周边,到时候会延伸很多车周边产品,我们给他们提供全新的用车感受。他买风行,不光是买一个出行工具这么简单,还有出行、家庭享受、个性表达的一整套全新体验。

新浪汽车:更贴近每个人的日常生活。

钟伟:车主成为我们上市发布会主角,请了全国100个车主过来,特别是从全国各地挑选出几个不同地域、不同年龄、不同行业车主,成为上市代言人,真正让车主彻底代言人。吉克隽逸是我的首席代言人,还有许多年轻、时尚、很潮的车主成为代言人。我们会这么去做,也是因为想的比较清楚,我方向非常明确了。

新浪汽车:对车主的营销方向,类似于粉丝和营销方式。

钟伟:所有人都在讲粉丝的时候,我做的比别人更有创意,这样才能凸显出来。包括年轻化,粉丝运营,各个大的车企都在讲,那么在整个大的背景下,我们怎么做的更加有创意,更加别具一格,这是我们需要实现的,我们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新浪汽车:谢谢!

(责编:李硕)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