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在即 换个新的汽车“口罩”很重要

本文介绍的车型
复工在即 换个新的汽车“口罩”很重要

随着疫情的逐渐控制,大家的生活和工作也逐渐步入正轨,然而,此次疫情所谓的“拐点”尚未真正出现,时刻保持警惕仍然是接下来的首要条件。对于过去的一个月,用车生活戛然而止,在一切秩序重新启动前,我们应该做哪些准备呢?

私家车出行在疫情面前显得更为安全,不过借此机会,我们也应该对车内环境提起重视,首先当然是车内零件的安全与健康标准,众所周知的有害物质比如甲醛、苯等元素的含量需要严格控制在健康标准范围内。

复工在即 换个新的汽车“口罩”很重要

众多传统汽车品牌都在内饰选材上具有一定发言权,宝马i3的洋麻、桉木材料,雷克萨斯的天然竹子材料,极星无缝编制亚麻材料等,不仅能够有效降低碳排放,对车内的空气安全标准也是一个保障。

而更多运用了传统材料的车型,自然要从其他方面入手,最重要的无疑是空调系统!

空调系统养护

频繁工作的汽车空调不仅会积攒各种环境中的灰尘、颗粒物,空调管道还会因为温度、湿度的随时变化而滋生大量细菌,故而在夏季开空调时,车内经常会出现一股霉味,这个时候,我们需要给整个空调系统做一次清洁、消毒。

复工在即 换个新的汽车“口罩”很重要

我们以奔驰官方推出的深度清洁保养项目为例,首先利用压力喷枪将消毒剂以约8个大气压的压力喷射到蒸发箱表面,彻底清洗及消毒蒸发箱;然后将清洗剂喷射到空调滤清器槽道及附近风道,以彻底清洗整个管路;最后利用超声波雾化器将消毒剂雾化,清除车内及空调管路中难闻的土腥味和霉味,净化车内空气。下方表格即目前奔驰星徽保养服务的收费标准,不同车型价格不一样,以下为在售奔驰E级的空调清洁价格。

保养项目 价格(元)
全面深度清洁 935
经典深度清洁 759
轻度清洁 229
空调滤清器(内外两个) 779

进阶配置

很多车型在空调系统方面带有一些额外的“高级配置”,然而平时不注意的话很可能忽略,下面我们来简单介绍一下这些功能。

复工在即 换个新的汽车“口罩”很重要

比较常见的是车内空气质量控制系统,一般利用车内的空气质量传感器,对空气质量进行监测。当车辆行驶到污染较浓的区域时,如遇到堵车、进入隧道等情况时,系统将自动关闭空调系统进气门,将循环系统由外循环改为内循环,避免将污染空气吸入车内,同时,当外界空气变得清新后,系统又可以自动打开进气门以纳入新鲜空气,增加车内氧气含量。这个功能在不同品牌之间有着不同的名称,丰田的AQS系统和大众的clean air系统都是指的这一功能。

复工在即 换个新的汽车“口罩”很重要

相比之下,更高级的是负离子发生器净化系统,其通过高压电路产生等离子体,用以破坏细菌表面的蛋白膜,从而起到杀灭空气中的细菌、霉菌的作用。同时,等离子发生器也能部分分解苯乙烯等气体,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这个功能往往只出现在高配车型上,比如广汽新能源Aion S (配置|询价)车系中,只有顶配车型带有该功能;而在宝马5系车系中,这个功能作为选装配置出现,选装价格为2600元。

空调滤芯

搞清楚自家车辆的空调功能,并做到及时养护外,我们还能做的就只有更换空调滤芯这一件事了!现代汽车的密封性往往足够出色,想要在这样的车厢内获得清洁的空气不是件难事,一款适配的空调滤芯能解决掉大部分问题。

不同滤芯之间的效果差别明显,几年前民间刚刚开始重视空气质量的时候,一大批“防PM2.5”滤芯应运而生,发展到今天,市面上的大部分空调滤芯都能一定程度地实现该功能了。不过,一些更加高端的产品还能在抗菌方面有着更加优秀的表现。

复工在即 换个新的汽车“口罩”很重要

疫情面前,各大汽车品牌开始在车内空气方面做文章,比如,吉利官方立刻推出了一款“车规级N95”空调滤芯,对直径0.3μm颗粒的过滤效率高达95%以上,可有效过滤烟雾、灰尘以及细菌等污染物。受此原因影响,吉利icon (配置|询价)推迟了上市时间。

复工在即 换个新的汽车“口罩”很重要

同时,很多品牌也陆续推出了相应的空调滤芯升级服务,别克品牌为线上预约保养的车主免费提供双效空滤更换服务及车内的消毒服务;传祺则为老用户准备了到店“99元净化套餐”等,其他众多品牌的服务也是大同小异。

当然,目前的实际情况是,相当一部分人依然每天留在家中,不与人群接触。此时选择进店保养似乎不是最稳妥的选择。但是没关系,更换空调滤芯是件超级简单的工作,大部分车型的滤芯安装位置在副驾驶前方的手套箱内部或是中控台下方的中央通道内,在网上购买适配滤芯后自己动手更换也完全没问题。同时,我们搜集了几款官方提供的滤芯价格(如下表),以供大家参考。

品牌 滤芯价格(元) 滤芯特点
一汽-大众 52.49-86.24 PM2.5过滤92%以上
一汽-大众 138 PM2.5过滤95%以上、加入抑制细菌涂层
 上汽大众 118-198 活性炭
 别克 84.5-131 PM2.5过滤97.7%、开放式结构阻力小
 奥迪 130-325 活性炭
 长安马自达  106-211  PM2.5过滤99%
 雷克萨斯  31-163(升级差价)  PM2.5过滤99%
 奔驰  779(内外两个)  PM2.5过滤
博世 59 活性炭
博世 88 抗菌网抑制细菌、霉菌繁殖
 曼牌 94-499  抗菌率大于等于90% 
马勒 79-399 过滤PM2.5、灰尘、有害气体

总结:虽然新型冠状病毒通过空调管路进入车厢继而引发乘客感染的概率极其微小,但也让我们意识到需要比以往更加重视车内环境的安全了。眼下能做的,是在有限条件下为自己尽可能打造更安全的环境,而关于未来,我们应该以那些“先行者”为榜样,让清洁的、健康的材料成为汽车内饰的主要角色。

(责编:曹筱坤)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白云区莫文蔚 白云区莫文蔚北京

      是的

      02-19 12:52

      烟霾困城 烟霾困城北京

      说的有道理

      02-19 12:52

      山不在高山上 山不在高山上北京

      关注一下

      02-19 12:52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