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内豪华车增速超14% BBA市占率近九成

2020年国内豪华车增速超14% BBA市占率近九成

随着2020年的收官,国内豪华车市场以高两位数增幅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国内豪华车市场销量约为24.88万辆,同比增长23.1%,在三大细分市场中增速最高;2020年1~12月,国内豪华车市场累计销量约为252.91万辆,同比增长14.7%,是三大细分市场中唯一呈现正向增长的市场。

2020年国内豪华车增速超14% BBA市占率近九成

乘联会方面认为,2020年12月,国内豪华车零售同比增长26%,环比11月下降1%,继续保持强势增长特征。消费升级的高端换购需求仍旧旺盛,但12月批发放缓暂时抑制零售增长。

细分来看,2020年,豪华SUV市场销量约为106.3万辆,同比增长17.9%,占整体汽车市场份额的5.5%;豪华轿车市场销量约为143.5万辆,同比增长12.5%,占整体汽车市场份额的7.4%。

2020年国内豪华车增速超14% BBA市占率近九成

中汽数据报告认为,2020年豪华车终端零售占乘用车的市场份额提升至17.9%,体现出疫情影响下豪华品牌市场较强的韧性。从需求端看,中高端人群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换购推动消费者品牌升级,中高端换购需求持续提升;从供给端看,入门豪华产品以及豪华车较大的折扣率,抢占了合资20万~25万元的中端市场;同时国产降价的特斯拉上升势头明显,引领豪华新能源市场终端零售向上突破。上述多重因素共同推动了2020年豪华车市场的优异表现。

在豪华车市场整体向好之下,德系三强BBA(即奔驰、宝马和奥迪)是细分市场增长的核心推动力。根据官方数据,2020年,BBA在华合计销量约为227.8万辆(含进口车),为市场整体贡献了近九成销量。不仅如此,2020年国内豪华车销量前十名也全部被BBA旗下产品包揽。其中,奥迪A6L (配置|询价)以约18.2万辆的销量成绩拿下国内豪华车销冠头衔。

2020年国内豪华车增速超14% BBA市占率近九成

2020年,国内豪车第一阵营仍处胶着竞争局面。其中,宝马以77.74万辆的累计销量、同比增长7.4%的成绩蝉联销冠,也创下其自1994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的最好销售纪录;奔驰和奥迪则分别销售77.43万辆和72.63万辆新车,同比分别增长11.7%和5.4%。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德系三强在纯电动车领域列阵完毕,2021年BBA将在新赛道上展开征伐。据了解,2021年奔驰将开启“EQ之年”,并向中国市场陆续引入EQA EQB 、EQS三款纯电车型;宝马iX和i4纯电动车将陆续投放市场;奥迪方面,奥迪e-tron国产版车型预计于今年初正式上市。

国内豪车第二阵营中,2020年,凯迪拉克在华累计销量约为23万辆,同比增长8.2%,创下入华销量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雷克萨斯目前尚未公布其2020年总销量。这意味着,其与凯迪拉克的比拼尚未分出胜负。但根据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雷克萨斯在华累计销量约为20.26万辆。也就是说,雷克萨斯2020年在华月平均销量约为2万辆。以此推算,雷克萨斯2020年在华累计销量有望突破22万辆。照此来看,凯迪拉克成功守住国内豪华车市场第四名的宝座应是大概率事件。

2020年国内豪华车增速超14% BBA市占率近九成

沃尔沃在2020年也获得了大丰收。数据显示,2020年,沃尔沃在中国大陆市场累计销量为16.63万辆,同比增长7.6%,再创历史新高。就具体车型来看,国产车型仍旧是沃尔沃汽车的销售主力。其中,XC60在2020年的累计销量约为6.16万辆,成为沃尔沃品牌销量冠军。

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报认为,经济发展、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以及消费升级,是豪华车需求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在供给端,车型多样化、价格下探以及渠道扩张,也扩大了豪华车在国内的目标客户群体规模。未来,豪华车需求有望保持稳健增长,渗透率有望从2019年的13.8%提升至2030年的20.1%,部分豪华车制造商和经销商将持续受益。

中汽数据报告则预计,在消费升级和换购升级趋势下,国内豪华车市场将延续增长态势,2021年全年销量或可突破400万辆,同比增长11.4%。

在此背景下,上述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报分析认为,BBA将继续主导国内豪车市场。预计2020~2030年间,国内豪华车销量复合增速将维持在4%左右,BBA有望继续保持前三的领导地位,豪车第二阵营品牌,如雷克萨斯、沃尔沃、凯迪拉克等,将在产品、营销方面逐步发力,为其在华发展提供支撑。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火星人老豆 火星人老豆广东广州

      看了下排名,只是豪华品牌不算是豪华车,那些低价车型买国产车不好吗?

      02-17 18:35

      轻舟飞渡- 轻舟飞渡-广东珠海

      作为后起之秀,红旗入榜需要有一个过程。只要质量过硬,红旗这么大气高端的国货一定能在豪华车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02-17 10:24

      ddd时代发生的发生的发生地方 ddd时代发生的发生的发生地方广东中山

      红旗果然上不了榜的,车均价不足20万,拿入门级14万的车冲销量,还敢自称豪华品牌?重新定义豪华品牌吗?呵呵。

      02-17 00:24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