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汽车2018年财报解读:利润126.7亿 同比增长18%

本文介绍的车型
吉利汽车2018年财报解读:利润126.7亿 同比增长18%

(本文转自: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年,挑战与机遇并存。

3月21日,吉利汽车(0175.HK)公布了2018年财报。2018年,吉利汽车营业收入、净利润、每股现金派息、股东应占溢利率等财务指标,均实现稳步增长。

财报数据显示,吉利汽车2018财年的财务表现超过预期,全年总收益增至1065.9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5%;利润达到126.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基本每股盈利1.40元,建议末期股息每股0.35港元。

2018年逆势上扬

受宏观经济、国际贸易关系等因素影响,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了28年来的首次下滑。不过,吉利汽车2018年实现逆势上扬,尽管最终只完成了此前定下的158万辆销量目标的95%,但仍以150.08万辆的成绩,蝉联自主品牌销量冠军,并仅次于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和上汽通用,名列中国市场乘用车第四。市场占有率从2017年5%提升至6.3%。

品牌向上方面,2018年,领克汽车形成“SUV+轿车”、“燃油+新能源”的立体产品布局,计划到2020年在中国推出10款全新产品。2018年,领克汽车全年累计销量达到12.04辆。2019年1-2月,领克全系车型累计销量1.98万辆。截至2019年2月,领克汽车收到经销商加盟申请超过2,000家,正式运营数量为244家(领克中心227家,领克空间17家),在建数量90家,共覆盖超过230个城市。

新能源方面,2018年是吉利汽车全面迈入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元年,形成四大技术路径,涵盖纯电技术、混动技术、替代燃料以及氢燃料电池技术。全年共销售新能源汽车6.85万辆。

2018年,吉利汽车海外销量超过两万辆,同比增长超过70%。今年前两个月,吉利汽车海外销量达11861辆,同比增长600%。未来,吉利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加快从贸易向营销转型,从价格竞争向品牌竞争转型,以高科技、高品质、高附加值的产品为依托,全面推进国际化战略。

此外,2018年12月,基于博越打造的宝腾X70 在马来西亚正式上市。截至2019年2月底,宝腾X70已预售2.04万辆,交付6927辆,刷新马来西亚当地SUV 销售记录。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销量之外,吉利汽车的单车售价、单车利润、市场占有率均显著提升,盈利能力持续增强。此外,吉利的精品车战略成效显著。2018年3.0代精品车销量占比55%,8-15万车型占比61%,10-15万占比30%。同时,轿车与SUV均衡发展,销量稳居中国品牌第一。

发力新能源

2019年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多,市场从增量竞争向存量竞争转变,行业加速调整,两极化趋势明显。对吉利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据悉,鉴于中国乘用车市场现时存在的不确定性,吉利汽车2019年的销量目标仅定为151万辆。

2019年是吉利汽车产品大年,将推出6款全新产品、10款改款车型、多款新能源车型。吉利将完善“轿车+SUV+MPV”多品类布局,嘉际、几何A、星越等几款重磅车型将相继上市。

此外,2019年还将是领克进军海外市场的关键一年,领克汽车第一家欧洲线下门店将于2019年在阿姆斯特丹开业,领克还将在巴塞罗那、柏林、布鲁塞尔、伦敦等地开设更多线下实体店。领克首款进军欧洲市场的车型将是领克 01 PHEV,该车将于2020年正式在欧洲市场上市销售。

吉利新能源汽车,也将迎来爆发之年,包括全新纯电动轿车几何A等多款新能源及电气化车型推出,销量目标为10万辆。此外,吉利汽车还在2019年设立吉利新能源销售公司,未来2年内,将有30多款纯电动及新能源车型推出。电动车产业链方面,吉利汽车已与宁德时代成立了合资公司。

两个挑战

不过,摆在吉利面前的问题同样不容小觑。

2018年,港股市场上演“过山车”行情,恒指于2018年1月底创下33484历史最高点后持续震荡下行,全年下跌近14%。受港股整体行情、中国汽车市场下滑、国际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吉利汽车2018年股价惨遭腰斩。吉利汽车2018年首个交易日开牌股价26.81港元,一路下跌,最终在2018年12月31日以13.8港元收盘,全年市值蒸发超千亿。目前,吉利汽车的股价仍处于低位。

21日午后公布2018年财报后,吉利汽车小幅上涨4.26%。截至北京时间3月21日中午13点30分,吉利汽车股价为14.68港元。

影响吉利的还有高库存。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吉利汽车库存系数为2.13,位于警戒线以上。事实上,2018年年末,吉利汽车的销量增幅突然放缓,按照吉利官方的说法是其优化库存作出的主动选择。尽管目前吉利汽车的库存状况有所好转,但仍处于警戒线之上。在中国汽车市场尚未回暖、激烈的“价格战”之下,如何平衡销量、库存、利润、经销商利益等多方面的复杂关系,将是吉利不得不谨慎考量的问题。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