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海:长安马自达不仅是理工男 更是暖男

本文介绍的车型

11月22日,第十七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正式拉开帷幕。本届车展以 “新科技,新生活”为主题,展示前沿汽车科技,创造美好汽车生活。车展期间,新浪汽车联合30秒懂车、跟我视驾、第一电动、车壹条对近50家车企负责人进行了采访,对行业走势、品牌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度沟通与交流。

王金海:长安马自达不仅是理工男 更是暖男
以下为长安马自达汽车销售分公司执行副总经理王金海现场实录

卿钦:首先欢迎长安马自达汽车销售分公司执行副总经理王金海先生来到《新浪汽车》和《跟我视驾》的直播间进行专访。开始,我想我们可以先聊聊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 (配置|询价)(以下简称次世代MAZDA3),上市以来,消费者对这款“惊艳质美座驾”的反馈如何?

王金海:很高兴在广州车展有机会在这里和新浪的朋友们一起聊聊。次世代MAZDA3还有不到4天就上市整整2个月了。从整个市场的反馈来看,目前,我们的订单已经达到了1万台。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如何组织客户交车,因为目前我们整个交车周期目前对客户来讲还是略长了一点,所以在保证生产的同时,让经销商协同我们为客户做好沟通工作。

从行业来看,次世代MAZA3收获了专业领域的肯定,次世代MAZDA3获得了‘2020年中国年度车’冠军以及‘2020年中国年度设计车’亚军,并且凭借魂动2.0的设计获得红点设计大奖。

我觉得从这两个角度来看,这款车上市近两个月来得到了消费者和广大媒体以及专业车圈的认可。

思媛:王总,我想问一个偏互联网的问题,你如何看待现在大家消费升级的事情?

王金海:从我们的角度来看,消费升级给与我们的课题,应该是服务和产品如何能够和我们消费者找到一个共同点?在产品的物理属性上,你会发现升级、降级都会存在。从大家的消费心理上来讲,都是在升级,这是你的物理属性如何满足消费者心理属性的过程,这个过程是考验的是每个行业,包括汽车行业。每个汽车厂家需要如何认识到你的消费人群的消费心理变化?这些对客户的洞察都离不开互联网大数据对消费者认知的范畴。

当然,长安马自达还是个非常年轻的车企,我们是2012年底才完成分类重组。在洞察消费者这一块,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坚持的是,如何围绕着客户开展工作。大家可能一直觉得马自达就是一个专注于技术和产品的企业,但我们还是希望在不改变的前提下,更多地了解消费者,了解他们对产品、对服务的一些需求。我们希望在这个过程中让我们的产品和服务,能够为消费者提供他们真正需要的,以及他们认为有价值的东西,这是我们所理解的如何应对消费升级。

卿钦:王总之前提到两点,一点是次世代MAZDA3上市后的增长,第二是行业的认可特别高,反过来就是有一个差异。我个人也是马自达的粉丝,包括水晶魂动红,能做出这样的颜色在研发过程中就特别费劲,怎样才能让更多消费者接受长安马自达的产品和品牌价值?

王金海:大家对消费者到底需要什么,每一个人的认识不尽相同,大家的出发点也不同:有些车企为了追求极致效率,账面上看得到的功率、轴距的尺寸;那长安马自达的出发点是什么呢?曾经,它也同样追求百公里加速时长,而现在,我们在追求的是找到驾驶汽车最根本的乐趣是什么。

卿钦:是人马合一。

王金海:对,就是如何通过机械让人的潜能得到更充分的发挥。而次世代MAZDA3就是一款很好的代表产品。平时,我们听说过有人晕车、晕船,但从来没有听人说过有人晕走路。为什么这个潜能不可以运用到车上去呢?研发团队通过研究发现,人是有一个保持平衡的能力的,是靠行走过程中脊椎和骨盆的合作,使视线保持在一个水平。现在通过4个部分,轮胎、悬架、座椅、底盘(SKY-VA),让你在驾乘的时候,骨盆和脊椎保持合作,驾乘时就能够保持相对的稳定性。但我们在传递这些产品价值的中,是需要有一个与消费者沟通到逐渐认知的过程、

现在的消费者真的因为喜欢的东西贵了一些就不要了吗?尤其是90后,产品对他们的意义已经是对自己的一个认可和认同,消费升级真的不是说在价格或者物理属性上有多高的升级,更多的是心理需求与物理属性之间的契合。

卿钦:王总的回答太棒了,我个人非常认可次世代MAZDA3的价值,往往如果你感受到了马自达产品那些细节之处的变化和贴心,你就会越懂它,越爱它。

王金海:对,你会越来越痴迷。

卿钦:其实马自达主要是做在有很多是看不见的地方,你看见一个女神,只觉得她漂亮,但她有很多变化都在细节上。这种细节的变化往往会带来整体的质感的提升。

王金海:我刚才提到了马自达给大家感觉是一个理工男。今年2月份我们去了日本,当时说到了SKY-VA座椅的部分,经销商就一下子就被打动了。他们花了五年时间把座椅研究得极致,因为有了支撑,开这个车就不会有腰肌劳损。这些感受都是很内在的东西,只有通过真正驾乘感受和对比后才能获得,所以,我们也正在努力向消费者传递这些产品真正的价值和感受。

思媛:明年针对新车的营销策略或者计划上有没有改变或者变化?

王金海:整体上不会有大的变化,长安马自达现在在做的每一件事,我们都会持续做。目前我们在做一个“理想驾姿”的试驾活动,我们会对一家家经销商进行培训,只要客户来了,我们就希望客户真正去体验到。可能很多4S店、车企做试驾的时候告诉我们消费者如何体验到产品就OK了,但我们不是,我们的第一步是希望把消费者带回他刚刚进入驾校的场景,告诉你座椅的高矮靠什么决定,离方向盘仪表盘的远近靠什么决定的,你应该把整个座椅调整为一个什么状态,这叫‘理想驾姿’。我们认为开车是一种享受,是一种乐趣,什么样的姿势是最合适,你坐下座椅的时候,你会发现你的每一块肌肉是放松的,而且你会发现你的手摸到一个开关的时候,是恰到好处的。不管你的身高,我们的车子都能解决这个问题,能够把你的能力发挥出来,这样的工作我们会持续的去做,这些工作是我们锲而不舍在坚持的部分。

当然也有改变的地方,我们发现昂克赛拉的人群还是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现在更多的是泛90后,他们对媒介的接触习惯、信息的接触方式,在工作生活中的方式,对金融产品的看法都和以前有所不同。次世代MAZDA3的客户是一群非常优秀而且非常年轻的群体,我们沟通发现,他们的特点是对生活和品质是有较高要求的,对汽车的消费,他一定认为是在他的生活品质上加分的,而我们90后的消费者,刚刚步入社会没有太久,没有太多的财富积累,过去我们推出的是24期零利率,现在消费者希望期数更多一点,单月月供可能压力会小一点,我们现在正在和其他的金融做相应的优化、创新,我们希望能够拿出新的金融产品,来给我们的客户进行服务,这是变的部分。

卿钦:王总刚才说到一点,我特别喜欢,他没有说得特别明确,但我觉得长安马自达在不断积累,形成了一个标准,这个标准就是一个企业成长的基石。时间不多,最后一个问题留给思媛。

思媛:5G即将到来了,对布局‘万物互联’是否有所准备?

王金海:长马是有准备的,我们在未来的车型上会有相应的体现,我们企业非常年轻,我们会逐渐在客户洞察,消费行为和拥车行为等方面,慢慢实现和他们的直达互通——听取他们的声音,拿到他们好的建议之后在工作中得以改进,让我们的客户真正参与到经营、产品改进和营销当中来。我们需要更好地沟通、互动、相互尊重,才会有更好的机会和未来。

思媛:我这边没有问题了。

卿钦:谢谢王总。

王金海:非常谢谢各位。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