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新需求 车企需直面微博真人社交互动

本文介绍的车型

主题为“浪涌卓成” 的2021汽车行业微博生态私享会在成都车展前举办,本次私享会上,新浪汽车为到场的车企嘉宾深度解析了汽车行业微博生态的新价值,通过真实案例研究与数据发现的内容探讨,重新思考,重新出发,将汽车垂直内容与社交平台深度融合,为汽车品牌分享了社交平台垂直内容营销的新通路。

(2021汽车行业微博生态私享会现场)
(2021汽车行业微博生态私享会现场)

在私享会上,把目前互联网营销、内容传播、私域流量转公域流量等新变革媒体形态梳理出一系列问题做以分析,比如,面对用户媒体接触习惯的复杂变化,汽车行业该如何适应?汽车品牌要如何建立与用户的强绑定关系?车企该如何有效打造内容营销,让用户形成品牌共鸣?

汽车行业内容声量在微博生态中有着巨大的后发优势

(新浪/微博汽车事业部及区域业务部总经理 吴默)
(新浪/微博汽车事业部及区域业务部总经理 吴默)

在开场致辞中,新浪/微博汽车事业部及区域业务部总经理 吴默在致辞中提到汽车行业处在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中,包括从增量市场到存量市场,包括整个消费者的需求,也包括从新能源到传统燃油车,以及从以前的经销商用户运营到社区运营,都在变化。从来没有一个行业转变如此密集的在一到两年内同时发生,这对于汽车品牌和汽车内容平台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

他表示面对这些挑战,新浪汽车、微博汽车也在思考和行动,从看起来很传统的PC频道内容到现在微博生态整合,新浪汽车也在蜕变,与汽车品牌一起披荆斩棘地往前走,共同成长。

吴默认为微博已经成为所有的新的概念、新的手段、新的形式的底层土壤,它是最趋近于真实世界的缩影。汽车行业内容声量在微博生态中有着巨大的后发优势,这需要车企、行业机构、行业媒体共同努力,在微博舆论场中把这个声量做起来。

总结来说,随着互联网媒体形态的快速发展,社交媒体、短视频、直播、内容零售已经渗透到各大消费品领域,庞大舆论场下的粉丝效应也越来越凸显其不可忽视的价值。

微博是年轻人流量最集中的聚地,是所有车企必须要争夺并占领的主阵地

上海大学副教授、新浪微博传播顾问刘寅斌 教授以“为什么微博是汽车行业高管必须进军的阵地?”为主题,分享了他在汽车行业微博内容领域的专业研究。

(上海大学副教授、新浪微博传播顾问、春秋航空传播顾问 刘寅斌)
(上海大学副教授、新浪微博传播顾问、春秋航空传播顾问 刘寅斌)

刘教授在上海大学194名学生当中做了相关调研,其中“大学生最常用的社交平台”当中前三名分别是B站、微博和知乎,并非大家主观认为的纯短视频平台;而对于“大学生最喜欢或者最心意的汽车品牌是谁?”的调研中,“五菱宏光mini”的选择度要高于大家普遍认知的进口品牌。五菱宏光MINI的崛起与微博密不可分,而微博是年轻人流量最集中的聚地,年轻群体的消费意向决定着品牌未来的市场,所以刘教授认为:年轻人在哪里,汽车品牌就应该去哪里,微博是所有车企必须要争夺并占领的主阵地。

高管账号是汽车品牌获得公域流量价值的蓝海

新浪汽车总编辑陈瑶在分享中提到,每天微博上存在大量的用户咨询,尤其是账户私信却没有人来回答,这其中与汽车品牌、产品相关的是咨询占到70%,汽车垂类用户的内容需求大量被忽视,而用户需求的缺口正是流量的蓝海,是汽车品牌在社交传播生态中突破的切入口。

(新浪汽车总编辑 陈瑶)
(新浪汽车总编辑 陈瑶)

陈瑶提到新浪汽车经过对微博汽车垂类类用户大量数据的观察和分析,认为内容的价值正在从内容本身向内容交互转移,社交让有身份的人更有可能近距离接触,微博正是提供了这样一种生态。企业高管的身份在微博互动,可以为其品牌带来更多人性化色彩,高管账号存在巨大的价值蓝海。

在泛社交媒体生态大潮下,用户运营是重中之重,用户沟通的边界正在打破。社交内容的核心在与用户平权沟通,以聆听、沟通、互信、反馈的态度与用户对话,高管的身份是一种象征,高管的倾听与反馈可以带给给用户真实的品牌感知。

(新浪/微博汽车事业部副总经理 遆云洁 主持互动交流)
(新浪/微博汽车事业部副总经理 遆云洁 主持互动交流)

此外在本次私享会上,新浪/微博汽车事业部副总经理遆云洁、克劳锐CEO张宇彤与刘寅斌教授、吴默总共同就现场车企嘉宾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为汽车品牌在微博传播困惑打开了新的思考与行动方向。

【“企业怎么发现、判断、评估不同社交平台赋予品牌的价值?”】

克劳锐CEO张宇彤认为,品牌对每一个媒体的认知程度决定了对这个平台应用的效率和回报率。这个东西就像和一个人谈恋爱,怎么去了解他?要有理性层面的了解,比如身高、收入;还有一部分是感性的,审美、生活观念是否相同。从这个角度去思考,品牌主对于每一个平台,除了收集理性数据以外,还要要倾听媒体的介绍,品牌运营者更要自己融入平台进行真实感受。

刘寅斌教授认为不同的平台会发挥不同的价值,品牌主要主动将不同的平台的整合联动。用微博的同时并不是不用微信,所有平台的有机高效的联动,把公域流量转化为私域流量,这才是汽车品牌新媒体传播最重要的事情。

(克劳锐CEO 张宇彤)
(克劳锐CEO 张宇彤)

【“微博的价值究竟呈现在哪儿?除了热搜,除了阅读量?还有没有新的具体承载?”】

吴默归纳了微博内容生态三大价值 流量背后的数据价值、对于年轻用户的渗透价值,以及创新内容模式对用户的深度关联价值。

阅读量首先是一个流量入口,汽车品牌不能只看流量数字,更多的去关注阅读量背后的数据意义,要看阅读量背后的内容结构是不是足够合理?这才是微博流量真正有待大家挖掘的营销金矿。通过微博数据,汽车品牌主可以看到品牌、产品兴趣人气的变化,不同兴趣人气的偏好度变化,而观察这个变化的周期可以是半年,甚至是三个月,这都是基于微博庞大用户和海量的实时性社交内容特点才能够做到。

微博是年轻人最大的流量聚集地,是企业渗透年轻消费人群最有效的切入口,吴默提到护舒宝通过微博一系列的内容联动,发现在终端消费者的调查中,用户平均年龄年轻了2岁。 而这种渗透更多的是依靠的话题互动、内容互动的用户内容关联模式,实现”从微博中来,到微博中去”强用户关联价值。

【“企业有了舆情的时候要的要第一时间回应?”】

刘寅斌教授认为必须要第一时间回应,但是第一时间回应并不意味着第一时间给答案,“我知道了”也是一个态度,但是不能不说话。如果你有明确的答案就更要第一时间回应。张宇彤建议有时候可以借势回应,未必都需要直接回应,关键问题在于注意在回应过程中品牌方是不是有真诚的态度。

新浪汽车事业部副总经理遆云洁认为,舆情过程中,关键在于企业信息需要透明化,并且要考虑这些信息要怎么样呈现,怎么样表达通过信息有效的表达企业的真诚态度。在这方面新浪汽车与微博汽车已经积累系统的应对策略可以跟众多汽车品牌分享。

【“高管个人影响力与企业社交资产的结合,有没有必要?】

克劳锐CEO张宇彤认为高管个人社交资产与企业社交资产的绑定利大于弊,成功的高管IP影响力可以有效节省企业传播资源,可以和企业IP强强联合拓展企业用户的边界,同时还可以在应对舆情的时候有更多的发声机会和不同视角的观点解读。高管能让用户最直接感受到企业理念和精神是什么,这种感知是品牌抵御外部风险强有力的护城河。

(车企嘉宾对分享内容高度认可)
(车企嘉宾对分享内容高度认可)
(会后众多车企嘉宾与新浪团队探讨沟通)
(会后众多车企嘉宾与新浪团队探讨沟通)

嘉宾金句

用户新需求 车企需直面微博真人社交互动
用户新需求 车企需直面微博真人社交互动
用户新需求 车企需直面微博真人社交互动
用户新需求 车企需直面微博真人社交互动
用户新需求 车企需直面微博真人社交互动
用户新需求 车企需直面微博真人社交互动

媒体内容不只是信息的传播工具,尤其是以微博这种庞大舆论场为基础的垂类内容平台,更是信息的双向互动、搜集、解析与新戳波模式迭代的加速器。汽车行业从不缺乏思想,而这些思想会在碰撞之后,产生引人思考的未来价值。新浪汽车高端私享会就是在这一意义上,旨在为汽车圈层提供更多跨领域的思想分享,干货交流以及泛汽车拓圈。基于内容生态、用户生态以及消费驱动等多重要素发生巨变,新浪汽车在自身强大的媒体基因与社交基因基础上,希望能够为有影响力的汽车人,搭建一个属于汽车但又不限于汽车的思想碰撞平台。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